新闻搜索:
2008中国果蔬汁产业峰会在广西北海隆重召开
时间:2008-07-16 15:55:15  
 

7月2日-3日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主办的“2008中国果蔬汁产业峰会”在北海香格里拉饭店隆重召开,以“小果种 新思路 大文章”为主题的果汁峰会吸引了来自政府部门、饮料企业、饮料业供应商等国内外200多名代表。峰会得到广西农业厅和北海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同时得到北海市果香园果汁有限公司、佳美集团、中国柑橘研究所、华南农大、广东农科院等相关机构和专家的大力支持。许多外国公司包括阿法拉伐、诺维信、卡泰利、Unipektin、贝尔杜奇、上海沃迪等在会上作了精彩的报告。开幕式由北海市果香园果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辛主持,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亚利,广西农业厅总农艺师白先进,北海市副市长陈玉玉。

开幕式上,陈玉玉副市长就北海悠久的人文历史,丰厚的旅游资源以及独有的热带水果资源进行了介绍,并对北海未来的热带水果加工业寄予很大的希望。广西农业厅白先进总农艺师在致辞中对广西整个省的水果资源状况,产量及加工现状作了简单分析,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使广西热带水果加工业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亚利女士做了一个很好的市场发展报告,通过大量的数据和资料分析比较了浓缩苹果汁、浓缩橙汁、热带水果汁的发展现状,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几大问题。赵秘书长分析说,国际石油价格上升,浓缩橙汁价格高涨,进口量大幅萎缩,都成为影响我国果汁饮料发展速度的重要因素。 对于浓缩苹果汁来说出口价的快速跌落,多数大企业积存了上万吨的上榨季的产品,企业和行业正在经受严重的考验。人民币的快速升值、被调高胃口的苹果原料价格、通过技术进步实现增值的空间减小、过分依赖出口、生产能力过大等因素使浓缩苹果汁生产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热带水果加工方面近年来开始受到关注,在国外将热带果汁与苹果汁、橙汁、菠萝汁、胡萝卜汁等混合变成口味极佳的高附加值混合果蔬汁饮料,我国加入了热带亚热带果汁的果汁饮料尚未在市场推开。她说今年的果蔬汁产业峰会是在寻找果汁业“小果种 新思路 大文章”出路的背景下召开的,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对果汁发展的这些问题能有所认识、有所行动,为我国果农、为企业、为行业逐渐摸索出新的思路和措施。

广西农业厅白先进总农艺师用大量的图片和数据做了一个广西果业现状和发展的精彩报告。广西农业温光资源优势非常明显,北回归线贯穿中部,南亚热带面积占全区总面积的44%,发展特色产业条件得天独厚。广西龙眼产量位居全国第一,荔枝和香蕉产量居全国第二,目前全区已建设香蕉采后商品化处理流水生产线28条,柑桔采后处理流水生产线15条,荔枝、龙眼预冷设施3套,水果采后商品化处理环节得到不断加强。最后他指出荔枝、龙眼、芒果、西番莲、菠萝、葡萄、柑橘等热带亚热带水果的冷冻浓缩汁、果酒的开发今后将会有极其广阔的开发前景。

在一天半的专题报告中,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热带果汁加工现状、加工技术、质量控制及未来发展趋势作了精彩发言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互动。讨论了国内外热带水果种植和产量分布,荔枝作为有代表性的热带水果之一,它的加工和贸易状况日趋受到人们的关注,探讨了含果粒饮料的稳定性问题以及非热力加工技术在果汁加工中的应用以及年初冰雪冻害对橙产量的影响和未来发展策略等,整个会议报告内容全面、紧凑,并配套了饮料产品的观摩和品尝,让参会代表尽享了一顿丰富的“果汁大餐”。

专题报告结束后,会议代表参观了北海市果香园果汁有限公司的工厂。这是目前国内做热带水果加工比较先进的企业,为参会代表提供了一个技术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同时也深刻体会到热带水果加工业还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论坛得到了与会代表和嘉宾的高度赞赏,可以看到果汁产业特别是热带水果加工业的发展已经成为全行业关注的重点之一,希望通过本次“小果种 新思路 大文章”的会议,对小果种水果加工的发展能有所启发,为企业、为行业的发展摸索出新的思路和措施。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