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2008中国蛋白饮料发展研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时间:2008-09-18 11:16:02  
 

9月11日,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主办、美国乳品出口协会协办的2008中国蛋白饮料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华润饭店隆重召开。此次会议吸引了来自饮料企业、饮料业供应商等国内外120多名代表,共同探讨了国内外蛋白饮料市场的现状及趋势、产品风味调整及新品研发、生产质量控制、产品标准等问题。此外,美国乳品出口协会作为会议协办单位,邀请了国内外专家专题介绍乳清蛋白在饮料中的应用。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亚利女士以“中国蛋白饮料发展趋势分析”为题,做了一个很好的市场发展报告。她以大量的数据和资料分析为依托,详细介绍了近年来蛋白饮料总体发展状况、2005-2007年蛋白饮料分品种的发展分析、蛋白饮料的市场分析以及需要注意及研究的问题。赵秘书长分析说,随着GB10789-2007《饮料通则》的发布实施,“蛋白饮料”这个新名词、新分类出现在饮料大类中,它对这类饮料的生产和市场带来积极的意义,也才有了首次以“蛋白饮料”为主题的饮料研讨会。赵秘书长说,产品设计的多元化、包装形式的多样化,是蛋白饮料发展的优势所在,在消费需求日新月异的今天,唯有多元化、多样化才能跟上消费者的变化步伐。希望能够通过一天的研讨对与会的代表以启发,新企业能够产品新、起点高,老品牌能够有新创意、新品种、新形象!

美国乳品出口协会原料出口事务副总裁Matt McKnight介绍说,2008年上半年,美国乳清蛋白的出口量同比提高了22%,中国对于美国乳清蛋白的需求依然保持强劲。和很多国家类似,乳清蛋白在中国食品工业的应用,不仅局限在婴幼儿配方粉领域,乳清蛋白在营养保健产品、饮料工业的应用也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加强而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显示,乳清蛋白在很多方面对人体健康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而乳清蛋白在饮料工业的不断渗透将向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健康便捷的选择。

俄勒冈州立大学食品科学和技术系的钱春华博士作了题为“乳清配料-饮料工业的璀璨新星”的精彩报告,在报告中钱博士详细介绍了功能性饮料的市场发展,特别是蛋白饮料的市场潜力和前景、乳清蛋白在饮料中的功能性和营养性以及乳清蛋白特性和饮料配方。钱博士指出由于具有独特的营养特性和优异的功能性,乳清蛋白已经成为饮料配方中所不能忽视的配料之一。

威尔德公司市场兼销售总监Andreas Pils介绍了欧美蛋白饮料最新市场趋势和创新,他分析了2002年至今全球对蛋白饮料产品的诉求,并介绍了2002年至今蛋白饮料在全球最受欢迎的几种口味,同时列举了在美国和日本销量最高的蛋白饮料,为中国市场蛋白饮料口味的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

丹尼斯克(中国)有限公司上海技术中心高级乳品专家、部门经理何卫加在大量实验数据的基础上阐述了CMC在酸性乳饮料中的稳定机理及影响因素的研究。他的研究以典型酸性含乳饮料的生产工艺流程为对象,研究分析了造成体系稳定或失稳的主要影响因素,从而进一步优化以CMC为稳定剂的酸性乳饮料的生产控制因素。

美国舒莱公司市场总监Charles A. Ross以“蛋白质策略”为题,介绍了蛋白质的需求和供应、酪蛋白与大豆分离蛋白的平均价格、蛋白质的健康与营养价值等方面的内容,并详细介绍了双蛋白的效能和双蛋白的解决方案。他以多个成功产品为依据,提出了食品和饮料公司应该考虑并制定双蛋白策略的观点。

利乐公司市场和产品管理部资深业务分析师吴恋介绍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对健康营养类食品的需求也不断增加。蛋白类饮料作为一种健康、营养的液态食品正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追捧。在未来几年,蛋白类饮料将会持续发展,经历一个高速增长期,新奇的产品概念将会层出不穷,品类产品将会极大丰富,特别是有着均衡营养、平衡健康诉求的植物蛋白饮料和谷物类饮料。他表示作为营养健康液态食品的品质保护者,利乐将会为更多的生产企业提供更好的整体生产解决方案和市场支持。

嘉吉公司增稠剂稳定方案部门亚太地区市场总监林丕坚介绍了2008年全球食品的10大趋势、饮料产品的演变,并总述植物蛋白饮料的发展概况。他以“全植物”饮料、无糖植物蛋白饮料、高蛋白豆奶和发酵型&调酸型大豆饮料为例,简要分析了蛋白饮料的市场方案,指出蛋白饮料市场在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帝斯曼食品配料部研发经理黄龙博士介绍了益生肽TM创造的多样化功能性蛋白饮料的新概念和样品,期望为消费者提供健康与趣味兼得的多种选择。

一天的会议汇集了精心挑选的8个精彩报告,从动物蛋白到植物蛋白,从单一蛋白到双蛋白,从国内市场到国外市场,从产品研发到市场营销,真正为参会代表提供了一顿丰富的“蛋白饮料盛宴”。我们有理由相信,蛋白饮料这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必将在不远的将来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中饮协)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