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新技术变革是国家“弯道超车”机遇
时间:2017-09-06 09:14:36  
 

来源:新京报
从历史上看,每一轮的新技术变革,都是后发国家的重要机会,可以接近乃至超越先发国家。眼下的人工智能和制造业革命,就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个重要历史机遇。
人类的每一次科技进步,都对人类社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和改变。
9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厦门举行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上发言时表示,“新一轮科技和工业革命催生新的发展动能,也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抓住这个机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就可能实现‘弯道超车’。失去这个机遇,南北鸿沟、发展失衡将进一步扩大。”
新一轮技术革新,正在改变世界。以自动化、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技术,赋予人类社会新的文明标尺。特别是人工智能和制造业革命,尤为引人关注。
埃森哲咨询公司《人工智能经济发展新动力》报告认为,人工智能作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可以为许多国家的经济增长带来提拔作用。到2035年,人工智能有潜力使中国的经济年增速提高1.6%,美国提升2.0%,英国提升1.4%,德国提升1.6%。
而以机器人、互联网+为代表的制造业革命,让全球工业体系都在发生深刻的变革。
据报道,美国加州一家初创企业发明了一种制鞋机器人。这种机器人的效率比人类高出十几倍。以整理鞋面材料这一工序来看,人类需要耗时10到20分钟,而机器人只需50到70秒钟就能完成。机器人对制造业的影响正在深化。
从历史上看,每一轮的新技术变革,都是后发国家的重要机会,可以接近乃至超越先发国家。眼下的人工智能和制造业革命,就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个重要历史机遇,必须要把握住。
对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它们也是有条件实现“弯道超车”的。
二战结束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纷纷发展制造业,很多国家都建立了不错的工业体系。在人工智能方面,数据显示,2005年,全球48%的数据中来自美国和西欧,新兴市场的占比不到20%。2014年时,新兴市场的数据份额上升达到36%。据其预测,到2020年,新兴市场的数据份额将达到62%。那时,仅中国就将产生全球21%的数据。
当然,这些国家也面临着不小的难题。比如,后发国家普遍有比较廉价的劳动力优势。但在新制造革命和人工智能面前,人力资源的数量再多,也不构成比较优势。如果赶不上这一轮技术变革浪潮,一些发展中国家可能今后真的很难再发展起来了。南北鸿沟、发展失衡进一步扩大,也将可能成为现实。
但新一轮科技和工业革命也会带来巨大的商业模式变革和生产方式的变革,这也是后发国家的巨大机遇。事实上,我们也看到了,一些老牌的发达国家在此前一轮互联网革命中落伍了,而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则方兴未艾。
此次,金砖会议为金砖国家、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提供了对话与合作的平台,这是一个不错的契机。而各国若要“弯道超车”,还是需要通过开放和合作,融入新的技术与经济世界体系当中,如此,才能抓住新一轮科技和工业革命的机会。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