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宗庆后:与机器人携手的高新之路
时间:2017-09-07 07:32:02  
 

现在谈起娃哈哈,除了纯净水、饮料之外,还应该谈到机器人。在过去六年里,娃哈哈为了弥补工业生产线的短板不断进行研发创新,为国内企业树立了一个漂亮的案例榜样。
今年是娃哈哈成立的第三十个年头,作为我国食品饮料行业唯一具备自行研发、自行设计、自行安装调试设备能力的企业,娃哈哈在机器人行业中已经颇有建树。本想实现生产“自给自足”的宗庆后,一不小心进入了一个巨大的市场。
机器人产业转型启示
⊙启示一:自我优势基础之上的准确创新
⊙启示二:抓紧机遇,主动投入新兴产业,积极布局
⊙启示三:积极整合多方资源,寻求更多技术、人才支撑
1 探索机器人之路
2011年以前,娃哈哈还是一家传统制造企业。伴随着人工成本上升、人力资源紧张的局面初显,工业机器人也逐渐起步。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看到了其中的发展前景,开始从食品饮料主业转向发展机电工程和信息产业,希望以此探索出一条属于娃哈哈的转型升级之道。
2011年,娃哈哈承担了工信部“十二五”重大科技专项课题“高速搬运机器人及其物流生产线关键技术与示范应用”的研究。2012年,娃哈哈参与了2项国家863项目“高精度高效率工业机器人减速器开发”,都是围绕机器人的应用和研究。
2013年,娃哈哈有计划地踏上了机器人之路,利用在饮料机械装备开发、系统集成应用方面积累的经验,进入智能装备研发制造领域。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当年在娃哈哈调研时,娃哈哈方面透露,饮料、生物工程和机电是娃哈哈未来发展的三条主线。首先瞄准的是工业机器人,不仅可以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生产效率,还可以在自动化生产装备领域开拓新的增长点。
在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宗庆后表示,娃哈哈未来将多元化发展,开拓生物工程、机器人、高新技术环保、节能电机领域,并开始着手引进技术和人才。
2015年,娃哈哈完成了串联机器人、并联机器人、平面机器人的研发,并用于集团饮料生产线上产品装箱、码垛、生产物料投放、装箱等领域。现在,娃哈哈工厂内已经实现了生产线的自动化,除了设备监控人员,已经看不到操作人员的身影。今年,娃哈哈的目标是400条生产线全部实现智能化。按照宗庆后的构想,娃哈哈出品的机器人,不仅自己使用,还要不断输出,形成一个高端机电制造产业。
目前,娃哈哈正在筹建传感技术研究院,即将正式成立并投入运营。宗庆后自己很看好芯片以及传感器领域,在他看来,这两样可以开发出很多新的产品,这是物联网最关键的、也是国内最落后的部分。
2 挖掘机器人产业的潜能
为什么要做机器人?宗庆后认为,体力劳动已经无人愿意做,危险、危害健康的工作也不应该交给人力劳动,因此娃哈哈开发了装炸药的机器人,还有装铅锌电池的机器人。
在浙江省发布的《浙江省“机器人+”行动计划》中,到2020年浙江省内在役工业机器人数量将达到10万台,制造业机器人密度将会达到120台/万人以上。浙江的机器人企业也已经进军了家庭陪伴、医疗咨询、智能停车、巡防安保等多个领域,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今年3月提到,据不完全了解,全国有20多个省市把机器人作为重点产业进行培育、推进发展。这几年,产业发展速度比较快,全国已建成和在建的机器人产业园区超过了40个,短短几年时间,机器人企业的数量超过了800个。机器人产业存在着重复建设的问题。“在自主品牌方面,我们的工业机器人大多还都是一些中低端产品,六轴以上多关节的机器人供给能力相对较低,所以,我们也确实觉得在机器人这个领域,有高端产业低端化和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的风险。”
做机器人一哄而上的行为,被宗庆后看在眼里,他想要改变中国没有真正的智能机器人的局面,打破核心零部件高度依赖进口的僵局,希望通过与以色列大学以及中科院合作,针对核心部件进行研发。
近年来娃哈哈成立机电研究院,除了开发码垛机器人、投放料机器人、装炸药机器人、装铅锌电池机器人,还开发了伺服电机、伺服驱动器、直驱电机等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现在饮料机械已出口缅甸,娃哈哈已经具备了生产各类模具及饮料大部分设备的能力,准备在装备制造业上开发新的产业。
3 打造一级科创小镇
宗庆后希望在高新制造业上再多做些事,娃哈哈成立国际科创小镇的计划也因此备受瞩目。
娃哈哈国际科创小镇选址杭州下沙,目前已与以色列海法大学、特拉维夫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等国内外知名的大学院校、研究机构达成合作框架,合作成立了智能制造研究院、传感器研究院、生物工程与保健品研究院。
按照宗庆后的计划,科创小镇将瞄准全球创新高地,集聚全球顶尖大学的技术创新成果,为入驻企业提供产业升级综合解决方案,建立创新成果与产业无缝对接转化的应用机制。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