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2008中国·国际包装饮用水峰会在深圳圆满闭幕
时间:2008-09-26 20:12:20  
 

——《中国包装饮用水行业自律公约》同期发布

2008年9月18-19日,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国际瓶装水协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Bottled Water Associations)、欧洲瓶装水协会(European Federation of Bottled Waters)联合主办,吉林省长白山矿泉水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推进组、广东省瓶装饮用水行业协会、福建省瓶装饮用水协会协办的“2008中国•国际包装饮用水峰会”(CGPW2008)在深圳隆重召开。此次峰会吸引了来自各省市行业组织、地方政府组织、饮用水企业、科研院校、媒体记者的国内外240余名正式代表到会。此次会议是我国饮料行业首次以“包装饮用水”为主题的国际盛会,旨在通过会议的召开,促进国内外、产学研、企业间的交流,进一步引导我国的包装饮用水行业的健康、有序和快速发展。

行业领导和知名企业为峰会献辞

开幕式上,峰会组委会主席,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亚利表示,经过近5年酝酿和筹备,论坛得以顺利召开。在此过程中国际有关组织、有关省市行业组织以及众多企业给与了大力的支持和关注。这说明CGPW2008符合各方对包装饮用水行业的要求和期待,体现了行业要求进步和发展的需求,更凸现了包装饮用水在整个饮料行业乃至人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深圳怡宝公司总经理刘洪基、百事中国区副总裁胡欣元、康师傅控股公司中国区董事长赵慧敬以及深圳华森国际的王宏副总裁也分别寄语本次峰会,希望通过峰会的成功举办带动行业向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国内外专家为中国包装饮用水的发展献计献策

一天半的正式会议中,22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围绕国内外标准法规、饮水与健康、水资源现状及保护、水处理工艺、保护产品质量、产品检测、节水节能经验、国内外市场现状及趋势、中国矿泉水及天然水资源、企业文化及品牌建设等多方面展开研讨。(会议报告详见本刊会议专辑)

在赵亚利秘书长的关于“中国包装饮用水行业发展背景、现状及挑战”的专题报告中,对中国包装饮用水行业从起步、发展到竞争的三个阶段进行了全面回顾,并对近年来中国包装饮用水行业的现状,从产量、增长率、区域发展、产品集中度、分品种等多方位进行了剖析,分析了行业发展的内外动因。同时,报告提出了行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包括水资源短缺、节能降耗、食品安全、新标准的发布、质量保证等多方面。

来自国际瓶装水协会技术委员会的Pierangelo Grippo和天津科技大学赵晋府教授,分别介绍了国际(Codex和欧盟)和国内关于包装饮用水的标准和法规要求,这将对今后产品出口以及国内标准制修订起到推动作用。

生命和健康离不开水,营养学家、达能全球水业务单元Alexandra Meynier表示,水是运载营养和废物通过人体的载体。60%的水以尿液的形式通过肾脏排出体外,适量饮用水可以降低肾结石的风险。雀巢全球水业务集团、营养发展总监Dr.Florence CONSTANT则表示,水在人体内的水合作用,使身体能保持正常的工作。身体在受热、锻炼和限制水的摄入而引起的脱水可以严重影响感官机能,如记忆力、注意力和敏捷度。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可基表示,人体需维持每日2-3升左右水的进出平衡,同时饮水还是矿物质营养素的重要载体,一般饮用水产品所提供的矿物质含量不超过一个人每日需要量的10%。

国内外专家和企业家在峰会上达成共识,必须要加强过程管理向消费者提供安全的饮用水。Annick Moreau表示国际瓶装饮用水行业一直采取比较科学的管理方法和制度,从而能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向消费者提供安全且符合要求的产品。围绕矿物质水的发展问题和标准问题,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睒睒和康师傅控股公司中央研究所杨乾辉所长分别介绍了世界相关组织对矿物质水的表述,并分别表达了各自对矿物质水的认知和观点。同时,钟睒睒董事长还对瓶装水的标签标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怡宝食品(深圳)有限公司生产总监侯绪华,介绍了怡宝公司通过10多年经验建立的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SPM体系)。同时还提出了“消费质量”及“消费点质量标准”的概念,即“产品质量”不等于“消费质量”。深圳达能益力泉饮品有限公司质量总监任莉提出公司从水源保护、水源的开采和管理、加工过程中的关键点、与水接触的材料与化学品管理、检测能力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规定和制度,从而保证产品品质。来自广东微生物所的吴清平教授则从微生物检测的方面,为企业保证产品质量提供了快速、安全的检测方法——ATP生物发光微生物数量快速检测技术。

“同一个健康水世界,同一个绿色世界梦想”,来自杭州娃哈哈公司的赵允这样感慨,在节水方面,娃哈哈按照产品的分类,选择水处理工艺节水,以提高水的利用率。另外,他提出对于冷却塔是饮料行业节水的重点环节,娃哈哈采用高浓缩倍数运行技术,大大降低了水的消耗。

关于水源保护和水资源方面,会上有专家提出了 “水源的脆弱性”的问题,欧洲瓶装水协会技术委员会联合主席Annick Moreau表示,只有保护好水源,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