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我们在乎,源于本身 中粮可口可乐携环基会启动旧瓶回收行动
时间:2017-10-19 02:24:52  
 

来源 :公益时报
近日,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主办、中粮可口可乐北京公司发起的“——就(旧)凭(瓶)你有用环保行动”在北京市太平路小学正式启动。北京市教委领导及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徐光、中粮可口可乐北京公司总经理展在中、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学颂等出席,并与全校千余名师生共同见证废旧饮料瓶变废为宝的重要性,助力北京城市生态建设与资源再利用。
据统计,北京每年产生的饮料瓶高达15万吨至20万吨,约为60亿只至80亿只。如此大量的饮料瓶若得不到妥善处理,不仅成为城市环境的巨大负担,更会造成饮料瓶处理产业链上的诸多问题。在我国,消费者丢弃的饮料瓶大部分进入了非正规的回收渠道——家庭式粉碎小作坊。小作坊采取的强碱清洗等粗放的造粒加工方式,不仅造成资源浪费,更对地下水源、土壤与公共卫生安全等造成严重污染。
由此,中粮可口可乐北京公司携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同启动“我们在乎,源于本身——就(旧)凭(瓶)你有用环保行动”,旨在通过在北京重点社区和学校投放饮料瓶智能回收机,辅以专业环保知识宣教,引导更多市民了解旧饮料瓶科学回收再利用的重要意义,最大限度实现北京地区废旧饮料瓶安全回收再利用。
据了解,本次共有2000台饮料瓶智能回收机参与活动,分布在北京重点社区和学校。借助智慧分类系统、领先的再生处理生产线,回收的饮料空瓶经过深层清洗、深度净化、熔融造粒等工艺流程,最终生成食品级再生聚酯颗粒,重新回归到市民的生活中。
“回收的饮料瓶可以进行多元再利用。以PET饮料瓶为例,利用方式一是制成化纤、塑料制品等,属于不可逆再利用;另一种利用方式是瓶到瓶,属于无限循环模式。”作为中国首个智能饮料瓶回收机研发者和运营商,盈创回收一直在国内推动饮料瓶智能安全回收事业。同时,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拥有食品级PET饮料瓶再生处理生产线的企业,盈创公司凭借技术优势成为此次行动的重要参与方之一。
据盈创公司数据显示,安全回收1吨饮料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吨、节约石油6吨。按照2000台智能回收机器一年可回收4000吨(约为1.2亿只)饮料瓶计算,“我们在乎,源于本身——就(旧)凭(瓶)你有用环保行动”一年可实现碳排放减量12000吨,节约石油24000吨。
“‘我们在乎,源于本身——就(旧)凭(瓶)你有用环保行动’直接与百姓生活相连接,并通过大众的主动参与减轻城市生态压力,缓解能源紧张。但最关键的作用还是在于它增强了百姓废弃物再利用以及城市环境保护的意识,引导人们积极践行可持续生活方式。”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徐光表示。
“饮料瓶是可口可乐主体业务基础构成之一,中粮可口可乐北京公司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中,不忘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将视角回归到企业本身,致力于为消费者也为北京这座城市打造一个长期健康发展的环境。这也是‘我们在乎,源于本身’这个行动主题的含义所在。”中粮可口可乐北京公司总经理展在中表示。
“我们在乎,源于本身——就(旧)凭(瓶)你有用环保行动”作为一项公益环保项目,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愿景,需要更多同样深具社会责任感的合作伙伴给予支持及合作。为此,行动面向社会搭建了一个开放的公益平台,邀请更多关注公益、关注环保事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发挥资源优势,共同推动行动拓展到更多公共场所和空间,在未来也希望借助可口可乐系统力量从北京拓展到全国更多地区。(皮磊)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