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娃哈哈宗庆后:抓好“大党建” 促进党、政、工、团、纪有机统一
时间:2017-10-23 09:41:28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冯孔) 十八大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认识到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加强党的建设,在许多非公企业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近日,新华网记者采访了娃哈哈董事长、总经理宗庆后,就十八大以来娃哈哈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措施来加强党建?在党建方面取得了哪些实质性的成就做了深度探讨。
加强党建 娃哈哈党组织向心力日益凸显
宗庆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娃哈哈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紧密结合起来、与弘扬企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使企业党组织真正体现先进性、焕发战斗力。如今,企业党组织的向心力日益凸显,年轻人向党组织靠拢的热情也不断被激发出来。
目前,娃哈哈集团党委下设76个党支部,共有在册党员2000余名、流动党员近600名。宗庆后指出,娃哈哈真正做到了“企业建到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同时依托“大党建”体制,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各支部抓党建、抓从严治党、抓党组织核心保障作用、抓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良好局面。
“大党建”概念下 娃哈哈党、政、工、团、纪融为一体
“娃哈哈经过二十多年的摸索、实践、论证,创造性地开创了以‘家文化’为核心,以‘励精图治、艰苦奋斗、勇于开拓、自强不息’为企业精神,以‘凝聚小家、发展大家、报效国家’为核心价值观,以‘党建促工建带团建’为框架,在‘大党建’新概念下将娃哈哈党、政、工、团、纪融为一体,形成了一套思想学习、理论宣导、线下活动、线上集中宣传立体式全方位的‘五位一体’企业文化建设和管理框架。”宗庆后说。
宗庆后表示,娃哈哈作为跟随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企业,既有着民营企业的特质,又有受传统国企的影响,所以在建设初期娃哈哈的组织架构中就包含了党、政、工、团、纪这一整套思想文化建设框架。受限于民营企业的特点,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各条业务线都是兼职人员,而且都是各自开展工作,形成了工作开展时间重叠、形不成统一的合力等问题。为此,娃哈哈经过反复探索、论证,从2013年开始将党、政、工、团、纪五条业务线进行了统一整合,统一开展政治思想工作,分工明确、各有侧重。
宗庆后指出,所谓“大党建”概念,指的是将党建工作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以党建促工建带团建,将企业党、政、工、团、纪效整合,形成“五位一体”的组织架构,既独立开展各业务线工作又共同服务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建设,既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又全心全意依靠广大员工,实现企业健康发展和员工个人价值最大化。
“通过该模式,杭州娃哈哈集团将企业文化建设与公司各条业务线紧密结合,在培育企业文化认同感、激励各个团队士气、稳定人员队伍、促进业务线工作顺利开展等方面起到了长效、积极的作用,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宗庆后说。
据了解,娃哈哈通过以党支部书记为班长、工会主席为组织委员、团支部书记为宣传委员的“铁三角”,实现了党建促工建、带团建。比如近年来,集团党委联合集团团委、集团工会,多次组织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梳理关键岗位技能要点,提高了员工技能水平,有效地服务了公司的经营发展。
党建:推动企业发展与文化建设 粘合员工关系化解企业危机
宗庆后表示,党建无论是在企业发展还是企业文化建设,无论是在企业员工关系还是排解企业发展困难上,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具体贡献上,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党建是企业发展的“导航标、助推器”:在娃哈哈的发展历程中,从企业目标定位到生产要素整合,从发展难题破解到各方利益维护,党组织都思考在先、研究在先、行动在先,起到了导航、助推的作用。
第二,党建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倡导者、引领者”:在企业党组织的积极倡导和引领下,娃哈哈已逐步形成了具有丰富内涵和鲜明特色的“家文化”体系,以“凝聚小家、发展大家、报效国家”为主要内涵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得以确立并不断深化,成为激励娃哈哈人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
第三,党建是企业与员工关系的“连心桥、粘合剂”:通过党群组织积极开展“家文化”活动,以亲情温暖每一位员工,让员工在企业有安全感、归属感、尊重感。通过搭建各类沟通交流平台,汇集信息、协调处理各类矛盾,党组织在企业和员工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使之成为命运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
第四,党建是化解企业危机的“挡风墙、定神针”:每当企业发展遇到危机和困难,党组织总是率领广大党员,冲在化解危机的第一线,在矛盾面前树起一道“挡风墙”,在危机面前矗起一根“定神针”。正是依靠党组织的作用,娃哈哈临危不惧、化险为夷,企业实现了快速健康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