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娃哈哈以人为本打造行业品质标杆
时间:2017-11-03 01:14:01  
 

来源:杭州日报
一瓶瓶美味又营养的饮料从生产到上市,要经过多少道层层把关,才能放心地送到消费者手上?



在娃哈哈下沙基地的质量监控部,资深的质检工程师向我们打开了一片神秘的世界。这座大楼里仪器分析室、数据处理室等分门别类,里面是各种高精尖端检测仪器设备,当然还有一批高素质的质量检测人员。
食品质量安全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从原料、生产过程、成品、流通等各环节数百道工序逐一把关。”质量监控部工程师曹波是一位见证了娃哈哈“以小吃大”兼并杭州罐头厂的老员工,她说,生产技术与装备水平已今非昔比,但质量管理则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以她为组长的小团队就要负责全国各基地总计150余条的含乳饮料线、利乐包饮料线及奶粉生产线的在线质量监管工作。
曹波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当年娃哈哈全员上阵筛选炒瓜子、清水马蹄等食品原料的情景。“从源头把好质量关,全员参与是娃哈哈一直以来的传统。” 曹波说。如今,随着技术的进步,自动化生产线的上马,无纸化自动记录仪等监控设备的应用,使得质量跟踪监管更显稳定可控,质量管控体系也更加严密。比如娃哈哈是业内首家利用利乐24000包/小时的高速生产线生产高黏度的常温酸奶的企业,对包装密封、杀菌提出了更高挑战,质量管理要求也随之更高,利乐包材的技术创新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作为国内食品饮料行业的标杆企业,娃哈哈创造了数个业内第一,实施全员、全过程、全面的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了以“前道服务后道、后道监督前道”为核心的质量管理链,以及智能化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体系,确保质量管控“正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让消费者“安心选用、安全享用”。未来,娃哈哈将围绕“更营养、更多元、更个性、更便捷、更智能、更合作”的饮料行业创新发展主旋律,开展植物蛋白饮料、低糖无糖饮料、发酵饮料、营养素强化饮料等新品研究,继续开展中医食疗系列产品与保健食品研发工作,努力探索新菌种与生产工艺改进方法,利用公司智能化菌种车间,实现菌种的国产化,以开发更多改善人类肠道健康的益生菌产品。
“看着一批批果蔬酸奶、酵苏等新产品,经过我们检测合格后输送到市场上,感觉很有荣誉感。” 化学工程工艺专业出身的李夏玲在娃哈哈质检岗位上工作了十个年头,从小喜欢喝娃哈哈的她更多了一份责任感。李夏玲所在的成品组每年经手检验的成品多达上万批。她说,“我们每年都有企业培训、技能大赛活动,学习提升的机会也很多。” 通过娃哈哈提供的平台及自身的努力,她获得杭州食品药品检验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杭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宗庆后认为,品牌的基石一半是质量,一半是诚信。30年来娃哈哈一直坚持质量第一,以人为本,一方面以消费者满意为最高服务目标,一方面让员工成长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不断激发企业的创造力。在饮料行业竞争愈发激烈的大环境下,娃哈哈2016年人均创收与人均创利指标仍然保持增长势头并处于行业龙头地位。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