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饮料行业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培训班在北京举办
时间:2009-06-03 17:10:04  
 

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劳动就业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一种特殊形式的国家考试,它对劳动者的技能水平进行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评价和鉴定,对合格者授予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是企业员工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学识和技能的证明,它是劳动者求职、任职的资格凭证,是用人单位招聘、录用员工的主要依据。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2009中国饮料行业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中的“人力资源素质提升”项目之一,是将饮料企业第一线技术工人和管理人员、饮料设备制造企业的调试和售后服务人员、职业院校食品专业应届毕业生等纳入行业的职业技能鉴定范围,其目的是推进饮料行业技能人才的评价工作。这项工作的开展对于拓宽行业技能人才的成长通道,调动广大企业员工钻研技术和提高技能水平的积极性,推动企业建立完善考核与使用相结合并与待遇相联系的激励机制,并在加快高职院校毕业生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按照国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的要求,中国轻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和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于2009年4月22~27日在北京举办了饮料行业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培训班,对即将从事饮料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的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和考核。

为提升高等院校食品专业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在教育部高职高专食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配合下,本次培训班在增加饮料行业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装备等相关专题讲座和饮料生产、质量、管理的科技讲座之后,纳入了教育部高职高专教育骨干教师培训计划。

参加本次考评员培训班的有来自大型饮料骨干企业人力资源、产品质量和生产运行的管理人员,饮料设备制造企业的技术支持人员,食品质量检验站的质量检测人员,以及高等院校食品专业骨干教师等120多人。

由于中国饮料工业协会赵亚利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外公出,由中国轻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孟琪主任主持了培训班的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词。

孟琪在其后的报告中,介绍了轻工行业特种职业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特点、政策和管理制度,并对饮料行业特种职业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孟琪在报告中强调指出,饮料作为大众日常的快速消费品,涉及食品安全,在生产过程中要严把质量关。同时,现代化的高速生产线和一些高温高压杀菌工作岗位要求从业人员要有与之相适应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水平,所以要在全行业推行执证上岗制度。他要求中国饮料工业协会(58003063鉴定站)履行好“饮料制作工”国家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的组织和管理,要制定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要确保培训和鉴定的公开、公正、公平;在鉴定中要严把质量关,宁缺勿滥,所有通过考试并取得职业资格的从业人员要名副其实,保证持有5800系列编号特有工种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达到或超过国家职业资格标准,以保证全行业技能人才素质水平的提高。

到会的教育部高教司高职与高专教育处林宇处长就高职高专教育和课程设置,以及高职院校毕业生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等政策方面的问题也发表了即席讲话。

在遭到世界性经济危机的2008年,中国饮料的总产量达到6500万吨,同比增长20%以上。大型骨干饮料企业仍在快速发展和扩张,新的饮料品种不断推向市场,以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在培训班上,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李羽楠副秘书长作了《饮料行业的发展状况和发展趋势》的专题报告,受到培训班学员的好评。之后,李羽楠还介绍了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标准化工作的开展情况,介绍了近两年协会组织编制的饮料产品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情况。

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学院系主任阮美娟教授作为《饮料制作工》国家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人和《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饮料制作工》的主编,对《标准》和《教程》分别进行了讲解,使所有侯任考评员能够充分理解职业标准的内容和要求,便于今后工作的开展。

中国轻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的相关人员利用一天的时间,负责进行了《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教程》的培训。

按照中国轻工业特种职业技能鉴定的管理制度和相关政策,协会(58003063鉴定站)在本次培训班上发布了《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关于饮料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的管理细则》。《管理细则》在培训和鉴定的组织管理、培训程序和要求、鉴定的基本要求和鉴定的方法等方面都作出了规定。中国饮料工业协会马泽生高工在培训班上对《管理细则》中的各项规定进行了详细的解释。

协会《管理细则》的这些规定,就是从制度上重申要采取各种措施保证饮料行业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保证质量。企业员工能获得与自己专业技能相适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是表象,深层次还是要实现《2009中国饮料行业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中的“人力资源素质提升”的目的。

由于饮料行业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的考评员除了要了解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的流程、方法、制度等政策外,还要掌握饮料生产的工艺流程和实现工艺流程装备技术。所以在饮料行业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装备的专题讲座中,协会邀请了南京轻工机械厂、合肥中辰轻工机械有限公司和廊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