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企业家精神与责任担当乃百年企业之要件
时间:2018-01-03 07:13:33  
 

来源:中国食品报
随着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已经进入世界前列,目前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从食品行业来说,目前是主要解决百姓对于安全、高品质、消费体验好的产品的需求,所以解决百姓对食品的安全、品质和消费健康食品产品的需求不容忽视。这个时候就更加需要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需要企业家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企业的统帅和灵魂,也是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食品行业转变发展方式及增长动力,必须把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示范作用、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提升到更加重要的地位,更需要企业家精神与社会责任的担当。
企业家精神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相辅相成的。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就是发挥企业核心优势解决行业和社会问题,其核心必须是企业追求合理的盈利、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其路径必须遵循法律、道德和商业伦理,其结果是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价值最大化。
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不是脱离企业运营过程去解决社会问题,而是为自身的运营对利益相关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承担责任。企业家社会责任不是要求企业家做不擅长的事,而是要求企业发挥业务优势,在商业模式创新中有效解决社会问题。企业家社会责任也不是零散的社会责任内容列举,而是要建立有效的责任落实机制,确保企业以负责任的方式运营。
具有企业家精神的掌门人能让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让企业可持续发展,在盈利的同时一定会考虑企业的社会价值,而这离不开对于社会责任的担当。由此看来,企业长青,企业家精神、践行社会责任起着多么重要的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