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可口可乐宣布2030年实现饮料包装100%等量回收再生
时间:2018-01-30 09:42:1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可口可乐公司近日在美国亚特兰大宣布了“天下无废(World Without Waste)”的全球可持续包装战略,目标在2030年实现所有饮料包装100%等量回收再生。
具体地说,可口可乐提出了两个主要指标:一是到2030年,可口可乐公司每使用一个包装,就会努力回收一个同类包装物,以使其得到循环再利用;二是到2030年,可口可乐公司计划在包装原料中再生材料的平均使用比例能够达到50%,希望能促成新的饮料包装全球标杆。
可口可乐方面表示,为实现这一目标,将与其装瓶伙伴在研发创新包装和保护地球环境上持续投入,在生产出更出色的饮料瓶的同时,与当地社区、行业伙伴、客户和消费者一起,共同解决包装丢弃和海洋废弃物的问题。
英国《卫报》的一篇报道指出,2016年,全球共消费了约4800亿个PET瓶,而到2021年,这一数字会迅速增加到5833亿个。这些瓶子在消费后是被安全地回收再利用,还是流入生态环境造成污染,也成为了越来越多人关注的热点问题。
商道纵横企业社会责任问题专家郭沛源博士分析认为,作为全球最大的饮料企业,可口可乐公司积极应对塑料挑战的态度值得点赞。但目标是否能如期实现,尤其是如何在中国落地,还需要可口可乐公司和其他共同关注这个议题的相关各方更多的思考。
“特别是在中国,回收体系基础相对薄弱,可口可乐要自建或协助政府(或商业伙伴)建立回收网络,还要培养消费者的回收习惯。同时,正规的处理设施由于在税费、环保资质等方面投入了巨大的成本,在收购PET瓶上缺乏竞争力。所以,中国的PET瓶回收问题,不仅关乎提高PET包装的回收率,更关乎实现对PET瓶进行安全无害的回收和处理。”郭沛源说。
不过,郭沛源也相信,随着政府大力推动环保督查,严格治理“散乱污“,中国PET回收产业链的正规化发展是大势所趋。而自2018年1月1日开始实行的“洋垃圾”进口禁令,也为国内PET塑料的回收利用创造了利好,为PET安全回收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同时,可口可乐有非常强大的商业分销体系和非常庞大的消费者群体,如果这些商业优势能被调动起来,将分销体系变成回收体系、将消费者群体变成环保先锋,有极大想象空间。
就在可口可乐宣布“天下无废”差不多的时间,麦当劳宣布在2025年前让全球所有麦当劳餐厅回收产品包装,并在同期让所有产品包装采用环保和认证材质;保乐力加(酒业巨头)宣布在全球所有业务中将不再使用由不可降解材料制成的塑料吸管及调酒棒,到2020年将集团在全球的垃圾总量由现在的913吨降低至0吨。包装回收和废物减量、再生的趋势不可逆转。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