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宗庆后:国家富强 人民健康,是企业家新时代的历史责任
时间:2018-02-12 02:03:03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为企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表示,进入新时代,娃哈哈将一如既往立足实业,继续发扬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推进饮料产品从“安全”向“健康”方向发展,满足广大消费者更高的消费需求,以实际行动落实“健康中国”战略。

加强信息化管理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15年,娃哈哈集团践行“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针对娃哈哈全国性集团化管理的特点,以企业运营数字化为核心,结合“互联网+”的理念,采用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现代化的传感控制技术,通过对整个集团经营信息系统建设、工厂智能化监控系统建设和数字化工厂建设,达到降低消耗、提高效率、保证质量的目的,实现传统食品饮料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转型升级。

通过上述项目的实施,娃哈哈集团实现了对公司总部和下属全国180多家分公司的产品生产、制造和销售环节的网络化信息化管理;同时对上游供应商和市场客户进行网络信息化扩展,实现了由市场客户到供应商的整个产业链的网络化、信息化。娃哈哈还建立了全自动化智能化的“无人车间、数字化工厂”样板,进一步扩展MES制造执行系统,实施从传感器到ERP的深度数字化,建立了基于数字化工厂的食品质量安全在线预防监控体系,实现了从集团、工厂到车间,从原料到产品的全过程食品安全追踪。

值得关注的是,该项目作为“食品饮料生产智能工厂”项目的主要组成部分,已在2015年被工信部列为国家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对饮料生产企业和饮料设备制造企业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有利于推动整个饮料行业及相关行业向高质、高效、绿色制造的方向发展,进而推动我国食品行业的产业升级。

多产业发展 创新脚步不停歇

关于“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对娃哈哈来讲就是要转型升级,继续发扬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更高的消费需求。

作为食品行业领军企业,娃哈哈始终立足主业发展,深挖饮料行业的创新潜力,利用中医食疗传统理论和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力求向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创新型产品,把饮料产品从“安全”向“健康”方向发展,满足广大消费者更高的消费需求,以实际行动落实“健康中国”战略。

在立足主业的同时,娃哈哈寻求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战略。“向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进军已为娃哈哈注入新的内涵。”宗庆后介绍,近年来,娃哈哈一直致力于饮料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以及智能装备、机器人本体与核心部件的研发制造工作,并自主开发了码垛机器人、伺服电机等产品,先后成为工信部与浙江省的“两化”融合试点企业,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向高端装备制造业迈出了扎实的第一步。

目前,娃哈哈已与以色列海法大学正式签署了共建“海法大学娃哈哈联合创新实验室”的协议,启动了与加州伯克利大学的肿瘤细胞检测联合研究项目。此外,娃哈哈积极推进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无痛注射项目的洽谈,与上海理工大学合作建设上海理工娃哈哈太赫兹医药技术联合研究院洽谈等。期望通过与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的洽谈合作,引进一批前沿学科带头人,开展高新技术研究。

弘扬企业家精神 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宗庆后表示,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坚定不移地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弘扬企业家精神,一心一意,立足实业,多解决就业,多为社会创造财富。娃哈哈自创立以来,一直秉承“产业报国,泽被社会”的经营理念,坚持用工匠精神打造产品和服务,满足广大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宗庆后还表示,企业家精神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承担社会责任,要为促进社会发展和共同富裕发挥作用。多年来,娃哈哈积极投身公益慈善,已累积捐赠5.5亿元,先后荣获中华慈善奖、中国扶贫“突出贡献奖”、对口支援三峡工程移民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国东西扶贫协作先进集体、国家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集体、希望工程“25年杰出贡献奖”等荣誉,并连续五届蝉联“中国最受尊敬企业”。

当前,从中央到各级地方政府都在鼓励发展实体经济。宗庆后称,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是富民强国的经济、是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物质基础的经济。企业家应充分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和企业家精神,坚定信心,共同努力,加快转型升级,为国家富强,人民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