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春风十里暖人心 春风学子走进娃哈哈
时间:2018-03-02 05:46:31  
 

2月26日下午,一群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来到了娃哈哈下沙第二生产基地,他们是杭州春风行动“娃哈哈•春风助学”专项资金捐助的 “春风学子”。今天,他们将走进这家一路支持杭州春风行动的企业,了解一个饮料帝国的崛起之路,还将与娃哈哈的HR面对面座谈,解疑答惑。



一瓶水的诞生之旅
娃哈哈下沙第二生产基地的智能化工厂---水汽两用生产线拥有54000瓶/小时的惊人产能,一瓶又一瓶纯净水从生产线上鱼贯而出,堆叠着等待被送向远方。但鲜有人知道这小小的一瓶水究竟是怎么诞生的。
在解说员的带领下,春风学子们走进了这间工厂。首先引入眼帘的便是瓶身的制作。春风学子们走在参观走廊上,隔着玻璃观察这一条神奇的生产线。一个个拇指粗细的瓶胚在机器中高速掠过,出来之时已然变成一条精致的瓶身长龙。这一进一出不过眨眼功夫,其中蕴含的科技力量却不容小觑。紧接着灌装、套标、喷码的流程一一展现在春风学子们的眼前,令其眼见大开。这条生产线不但产能高,智能化程度也是极高,实现了从原料投入、灌装、装箱到入库成品码垛的全过程自动化,整条生产线只需要几位员工就可以操作管理。在中央控制室的屏幕上,生产线上的各个生产工艺节点,生产信息,故障信息都能够实时地反馈给控制人员。春风学子纷纷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亲眼看到这样的智能生产线,他们原本以为全自动化只存在于汽车、装备制造这类产业,没想到饮料行业的生产线自动化程度也如此之高。
一个企业的蜕变之路
了解完一瓶水的诞生过程,春风学子们又来到了娃哈哈的另一个生物工程智能化工厂---菌种生产线。菌种生产线主要分为发酵、冻干、混粉三个大区。菌种在发酵罐中发酵,再冻干,最后成品。春风学子们站在一个个巨大的发酵罐前凝视良久。“菌种是发酵必备之物,但以往我们的发酵菌种多依赖进口。而该生产线却是由娃哈哈自主研发设计,生产所用的菌株也是由娃哈哈的技术人员从西藏等高原地带筛选出来的。”解说员向大家讲解到。当学子们得知菌种生产线的研发是为中国摆脱“洋菌种”桎梏做出的努力时,纷纷发出赞叹。最后,解说员带领春风学子们来到娃哈哈的展厅。展厅中陈列着娃哈哈三十年发展路上的点点滴滴,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街边小厂蜕变成中国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娃哈哈儿童营养液的诞生、“小鱼吃大鱼”兼并杭罐厂,一件件娃哈哈历史上里程碑式的变革就藏在展厅里的字里行间。春风学子们仿佛回到了当初那个风云激荡的年代,随着宗庆后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披荆斩棘,用汗水筑起娃哈哈这座饮料帝国。
一个HR的顿腹之言
参观结束之后,娃哈哈人力资源部的专业人士为春风学子们准备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座谈。座谈内容以职业生涯规划为主,“职涯管理要知己知彼,讲究行动计划”,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在专业HR的生动描述中娓娓道来。虽然在场的春风学子以大一和大二的学生居多,但丝毫不影响他们对这场座谈的兴趣。时而颔首点头,时而伏案记录,一个ppt结束之后学子们显得有些意犹未尽,娃哈哈的HR便又为其讲解了一些关于简历制作方的内容。而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学子们也提出了一些内心的困惑和问题,并得到了其一一解答。 
活动最后,全体成员在基地前合影留念,记录下与娃哈哈这一个充满意义的邂逅。
    
新闻+ 
用十八年的岁月静好,累积一个孩童向成人跨越的渐强力量;用一份维系十八年的温暖坚守,铺开莘莘学子的追梦红毯。2018年是娃哈哈与“春风行动”携手相伴的第十八个年头,是娃哈哈公益长跑上又一个普通的年头,同时也是娃哈哈希望与爱的脉络铺向全国,温润的公益之血脱蛹成蝶的一年。
娃哈哈从一家校办企业起家,深知教育是社会之基,强国之本,对教育事业亦永怀赤诚之心。自2000年杭州市第一次举办“春风行动”以来,娃哈哈从未缺席,已累计捐款8460万元,并自2007年起连续十二年创下单笔捐赠最高纪录,为2万名困难学生的“大学梦”安上翱翔的翅膀。其中从2011年起,设立“娃哈哈•春风助学”专项资金,至今累计专项金额已达7000万元,发放助学援助金5115.48万元。此外,娃哈哈积极为受助学生创造社会实践机会,举办“娃哈哈春风助岗”专场培训、招聘会等,使春风助学向助岗进一步延伸。
杭州只是一个开始,2007年起娃哈哈先后捐赠635万元在中西部贫困地区援建23所希望小学、100个阳光操场;出资200万元启动“接过爱心教鞭,托起明天希望”大型爱心支教行动,在全国招募志愿者赴川、黔等贫困山区支教;发起娃哈哈营养快线一瓶一分“筑巢行动”,帮助贫?地区儿童解决宿舍之困,让孩子们拥有自己的温暖床铺。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