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聚焦饮料行业社会责任
时间:2009-11-30 11:45:02  
 

2009年11月23日,“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上海隆重举办,本次会议的主题为“聚焦饮料行业社会责任”,会议由3个重要部分组成,分别是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理事会换届、评选表彰和专题报告。

社会责任将成为饮料行业的一个新目标

会上了解到,中国饮料工业经过了近20年的快速增长,无论是行业的市场化程度、企业的规模及品牌的知名度都已在社会中处于领先水平,但是企业生存的目的不只是市场和利润,还要不断提高企业及行业在社会公众中的形象和地位,特别是行业的领头羊企业,因此,提高行业整体自律水平,引导企业担当相应的社会责任,提升饮料行业整体的形象,成为饮料协会近年来的工作目标之一。

中国饮料企业发挥了推动社会进步、行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遵守商业道德、安全生产、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在教育、公共健康、节能环境保护、救灾捐助、努力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有突出表现。512汶川大地震后,饮料行业捐款捐物总金额近4亿元,是轻工行业中的表率,另外,在环境保护、关爱社会、扶助三农等方面,饮料企业中也有好的榜样。

优秀企业出炉于专家的严格把关

专家认为,企业应该充分认识到行业自律和社会责任,这是推动饮料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途径。为了在全行业中树立实践社会责任的好榜样,促进饮料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在此次会议上设置了“2009中国饮料行业实践社会责任优秀企业”奖项,从而拉开了饮料行业朝着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的新目标迈进的序幕。有12家饮料企业获得了此项殊荣,这12家获奖企业是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康师傅饮品控股有限公司、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四川蓝剑饮品集团有限公司、华润怡宝食品饮料(深圳)有限公司、长沙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郑州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大会为他们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为达到公开、公平、公正开展评选的目的,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组织了由相关领域专家、公益机构、协会、政府部门和新闻媒体组成的评审专家组进行评审,为了保证评审结果的客观真实,参评企业出具了申报材料真实可靠承诺书,评审专家强调了食品安全一票否决制和获评企业数量从严的原则。

据专家介绍,履行社会责任、有利于企业、行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很多饮料企业的共识,他们更注重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积极在企业内部采取节能环保降耗减排的措施,并参与和带动社会环保项目;诚信经营,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饮料产品;积极开展社会公益实践活动,关爱社会、回报社会,真诚开展社会公益性活动;积极参与行业活动,致力于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为行业技术进步和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饮料企业展示爱的风采

在2009年11月24-26日的“第四届中国国际饮料工业科技展(CBST2009)”上,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特别设立了“饮料企业社会责任展区”,用来展示饮料行业实践社会责任优秀企业的风采。可口可乐、百事、汇源、娃哈哈、红牛、康师傅、怡宝、加多宝分别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他们对于社会责任的理解,同时,现场的形象展示也让参观者为他们在环境保护、教育事业、体育支持、扶贫救灾、扶助三农等方面善举感动。

这些饮料企业通过水资源管理、使用可持续性包装材料、能源管理和气候保护,积极地应对一系列公众关注的环境问题。在社会公益事业方面,有的企业早在2001年就开始支持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组织实施的帮助中西部地区贫困缺水家庭项目;有的企业一直致力于支持“希望工程”事业,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能够一样享受教育;有的企业支持和关注特殊人群,给预“输血”和培育“造血”功能;在灾难来临之时,饮料企业总是能够伸出援手,为灾民送上温暖,给予生存和生活的支持……

社会责任将引领中国饮料从大国走向强国

会议期间获悉,2009年全国饮料产量将达到7500万吨左右,已成为世界第二大饮料生产国,如何通过结构调整、发展模式调整,使中国由产量大国实现向产业强国的转变,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任。关注节能降耗减排、关注环境责任、关注员工成长,饮料协会将在总结企业经验的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的在全行业深入系统地开展社会责任工作,逐渐提升全行业的社会责任水平,达到有利于社会、有利于股东、有利于员工、有利于企业的全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