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新版饮料生产细则严要求 食品机械助力必不可少
时间:2018-03-12 09:02:59  
 

来源: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据了解,为严格规范饮料生产许可,加强饮料质量安全监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修订了《饮料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7版)》,目前,该细则已执行实施。
新版饮料生产细则严要求 食品机械应用必不可少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认为,新版《细则》对饮料生产许可过程进行了最为清晰、具体的规定,并有望实现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从生产源头防范饮料质量安全隐患。
随着饮料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备饮用之一,饮料类产品存在的安全隐患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据相关人员介绍,食品饮料加工安全一方面要严格把控水源,水源对饮料的质量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旦源头出现问题,会直接影响所生产产品的质量;另一方面净化、清洗、水处理、添加剂、杀菌、灌装封盖等环节管理不当也可能为产品带来风险。
笔者获悉,在新版《细则》第十条规定中:要求清洁作业区对空气进行过滤净化处理,应加装空气过滤装置并定期清洁。而饮料灌装车间的环境卫生与洁净度也是影响质量安全的因素之一。
众所周知,在食品饮料加工业,净化车间常见的装置有风淋室、臭氧发生设备等。随着风淋室行业的专业化程度的提高,风淋室已从原来的手动吹淋到现在的全自动吹淋,使得设备综合性能不断优化,其净化、清洁的优势也受到用户的青睐。
据了解,沂水县要求食品生产企业设置专用进出风设施,对空气进行过滤净化,并且在车间入口设立风淋设施,对进入车间的工人进行全身除尘、杀菌,实现了车间进出及通风设施的“过滤化”。
除此之外,在新版《细则》第十三条规定中,要求周转使用的空桶的内部清洗消毒设备应为连续自动化设备,至少包括:预清洗、洗涤剂清洗、消毒剂清洗、水冲洗、成品水冲洗等,且不少于10个清洗消毒工位(含沥干工艺)。业内人员表示,市场上出现的超声波清洗机凭借着清洗速度快、清洗效果好、清洁度高、对工件表面无损伤等优势越来越受到行业欢迎,特别是食品饮料加工业。
另外,新版《细则》规定,如使用塑料软包装生产袋装水,应采用机械自动化灌装设备灌装,灌装设备应具有杀菌装置,采用自立袋等灌装的,上盖、旋盖等应完全自动化。
自动化是市场和食品饮料加工企业衡量灌装机水平的一大因素,越来越多的饮料加工企业为了避免饮料的二次污染,都会选择自动化程度高、精准度高的灌装生产线进行产品包装,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淘汰了低端、低技术、单一的灌装机,整个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高。
据行业人士介绍,昌华机械研制的全自动灌装生产线,适用于饮料、饮用水、果汁、果冻等自立袋袋装食品的灌装、输送、杀菌、冷却、烘干、装箱等,并组合成自动、高效、安全、卫生的生产线,有效地保证饮料灌装品质。
由此可见,新版《饮料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7版)》为包装饮用水的质量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外力保障,不仅监管者有法可依,企业也可在此基础上把压力化为动力,通过饮料机械的应用,不断优化产品,保障饮料生产质量安全。(参考资料: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中国医药报、亨达超声设备、百度百科、昌华机械、大众新闻网)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