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中国青年报-华润怡宝13年公益行动书写企业责任
时间:2018-03-20 02:25: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的家乡在吉林省的一个小山村,听爷爷奶奶说,那里曾经可以说是‘棒打狍子瓢舀鱼,清澈的甘泉到处有’。可是,近些年来因为工厂废水乱排、居民不注意节约用水,导致水资源受到破坏,曾经的清澈的河水不见了,曾经可以直接饮用的甘泉也消失了。”
3月2日,中北大学的赵宇奇在“水说公益”全国公益演讲大会报名网站提交了报名表。人们对水污染和水资源浪费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家乡自然环境遭到破坏,让他觉得自己急需站在一个有影响力的舞台上,为关注水环保发出呼吁。
有着同样想法的青年学子不止赵宇奇一人,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携手华润怡宝发起的“2018年度水公益计划”让他们的想法有了成为现实的机会。今年3月初,2018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公益计划——“水说公益”全国公益演讲大会将面向全国高校及公益组织选出10位优秀公益演讲者,在3月22日世界水日当天,结合“饮用水安全与健康”的议题与自身专业、生活现状、公益经历及个人观点等内容展开演讲。
从倡导“水公益”的青年之声,到环保等多领域科研专家探讨科学用水,再到公益组织切实开展公益行动,今年的水公益计划是一个从宣传公益到践行公益的闭环。
3月22日当天,水公益计划还将召开“饮用水安全与健康”高峰论坛,邀请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环保组织就饮用水的安全与健康问题展开讨论,推广普及科学取水、科学用水、科学饮水的理念与认知,并倡议在每年的世界水日联合多方力量,共同展开全国范围的水公益行动。
2018年水公益计划正式启动后,华润怡宝将联合北京、上海、广州等8个城市的多家公益组织共同发起公益行动。通过举办多场次的水公益科普讲堂,携手公益团体进行日常水道清理,协助科研单位实地监测湖河水质等行动实施保护水体的公益践行。
这是华润怡宝聚焦中国水周、以水周主题开展公益性活动的第13个年头。我国是一个较为贫水的国家,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被联合国列为全球13个贫水国之一,保护水资源的理念既成为国家政策,也通过践行公益的企业、公益组织和千千万万个人的努力,渗透到社会生活中的各个角落。从2006年起至今,华润怡宝每年都会担当起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以多种形式向全社会传播“水公益”。
在过去的几年中,我国更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耳熟能详的指导方针,就是我国大力推动环境保护的写照。
作为国内较早专业化生产包装饮用水的企业之一,同时也是中国水公益的先行者和中国瓶装水企业社会责任倡议者的华润怡宝,在“品牌基石,责任为先”的文化理念指引和驱动下,十余年来坚守水公益。2006年至今,先后举办“保护白海豚、保护70%水世界”、“保护珠江,构建和谐”跨四省考察珠江、“梦传递,乐分享”、“怡宝漂流瓶”、《水中童话》儿童环保作品征集、“纯净责任,怡路同行”世界水日公益行动等一系列公益活动,与社会各界携手倡导水公益,践行水公益。
除了以水环保、水科普为方向的水公益行动,华润怡宝也将践行“水公益”延展到“救灾公益”和春节、中高考送水公益活动中。地震、洪水、台风等自然灾害发生后,水源污染、供水管道断裂等原因导致灾区人民用水困难,维持正常生活的饮用水难以保障。2008年起,华润怡宝建立“救灾公益快速响应机制”,由各地区域公司“从近从快”调动资源,第一时间解决受灾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除救灾行动外,华润怡宝还在中高考、春运等民生大事上,无偿为高考学生及家长、春运归乡群体提供安全的瓶装饮用水。
从国家层面到社会各界,对保护水资源的不懈努力正在让受到污染的河湖恢复清澈,让饮用水更加健康、安全。
过去5年中,我国在加强重点流域、海域水污染防治等生态保护层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也对未来的环保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全面整治黑臭水体、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等,成为下一阶段水资源保护的新目标。
作为“水公益”的践行者,华润怡宝从公益角度响应国家政策的努力仍在继续。2018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公益行动升级为“华润怡宝水公益计划”,距离3月22日还有一周时间,围绕“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水公益计划”已经启动了一系列行动。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