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小洋人”成乳饮料市场大黑马
时间:2018-03-20 02:27:49  
 

来源:长沙晚报
2017年,长沙市质监局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提升大质量、推动大产业、服务大市场,按照“争创一个精品名牌,带活一家企业;培植一批精品名牌,发展一个产业”的思路,实施品牌示范工程,91个产品荣获2017年“湖南名牌产品”称号。即日起,本报推出《探访身边的品牌》系列报道,讲述企业塑造品牌及提升品质,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背后的故事。
投产近3年,销售额涨了4倍。这是湖南小洋人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投产后交出的一份漂亮“成绩单”,该公司也因此在华南乳饮料市场占据重要一席,成为市场的大黑马。
“得益于品牌和品质的双重红利。”湖南小洋人总经理王振华介绍这一亮眼的成绩时,显得轻描淡写,他还藏着更大的雄心:到2020年,湖南小洋人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成为宁乡经开区亩均纳税企业第一名。昨日,记者来到该公司探访,寻找其成功的秘诀。
创新管理模式提升品牌影响
小洋人品牌创始于河北,距今已有24年,而湖南消费者对小洋人的认知,更多是从2015年6月该公司位于宁乡经开区的新工厂投产开始的。
“借助新建的工厂,扩大品牌影响力,重点开拓华南市场。”王振华说,湖南小洋人对渠道建设尤为重视,探索出连锁经营管理模式,即视经销商为自己的员工,经销商市场可传承、可转让。
这一管理模式的创新,不仅提升了厂商对经销商的凝聚力,也刺激经销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推广“小洋人”品牌,在竞争激烈的华南乳饮料市场开辟出新天地。湖南区域宁乡总经销商廖惠明介绍,自从2015年与湖南小洋人乳业合作以来,他负责的宁乡区域销售不断创新高。
落户宁乡经开区不足3年,湖南小洋人先后获得“宁乡市工业发展十快企业”“宁乡市工业发展十强企业”等荣誉。近日市经信委发布2018年长沙百户重点监测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名单,湖南小洋人名列其中。
关键工艺设备实现自动化
“品牌的持久不衰,依托于产品的高质量。”王振华告诉记者,小洋人集团坚持“道德就是竞争力”,这一核心理念也让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时,小洋人集团没有受到波及。
而要保障产品的质量,湖南小洋人的选择是在生产过程中,减少人为参与,乳粉发酵、杀菌、灌装等关键工艺环节实现自动化,仅在后包装环节采用少量人工。
记者在湖南小洋人看到,密封的生产车间内洁净如新,4条乳饮料生产线设备透着锃亮的光,偌大的车间,仅看到一两个工人在来回检查设备运作状态。
“我们的乳粉都是从国外进口,在密封的发酵罐里发酵成酸奶,然后添加白糖、果汁等辅料,或者膳食纤维、微量元素,调配成不同口味的乳饮料,再输送到灌装线自动灌装,平均每小时可灌装1.8万瓶。”湖南小洋人质量总监李巨中介绍。
李巨中告诉记者,湖南小洋人设立了2个在行业领先的检测室,对原材料和成品中的重金属、微生物等指标开展多次检测,数值达标才能进入车间和投放市场。更重要的是,企业还建立了产品溯源体系,每箱乳饮料出厂时都会有一个独立的“身份证”,通过扫描“身份证”,可以获知乳饮料生产时的原材料批次、生产线号、负责工人、生产时间等信息,实现全流程的“追溯”。
首条无菌冷灌装生产线正在调试
当下,国内乳饮料市场增速放缓,许多知名乳饮料企业面临严峻的市场考验,特别是包装材料、进口乳粉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乳饮料企业造成了不小的经营压力。
面对愈加成熟的华南市场,湖南小洋人积极转型升级、开拓终端市场,主动适应市场形势的变化。
“我们新建的一条无菌冷灌装生产线正在调试,这条生产线有可能成为湖南省第一条乳制品无菌冷灌装生产线。”王振华表示,无菌冷灌装生产线生产的产品口感更佳、包装更漂亮、品质更好。
为应对消费升级和高端消费者的需要,目前该公司已推出常温瓶装酸奶系列。这是湖南小洋人乳业推出的首款酸奶乳制品,以迎合越来越多的高端消费者。此外,湖南小洋人乳业还在去年8月推出了自产的奶茶产品,其成为小洋人华南市场的重要增长点之一。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