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博鳌 | 可口可乐张建弢:看好中国市场创新机会
时间:2018-04-10 08:51:02  
 

来源:第一财经
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时,可口可乐大中华区、韩国及蒙古区副总裁张建弢身上有着许多可口可乐元素,比如金色的袖扣和胸前的徽章,那是一个小小的嘴角上扬的心形微笑符号。
以下为采访实录:
第一财经:您能谈下可口可乐在华投资路径的变迁,或者是变化么?
张建弢:1979年到2014年我们投资90亿,2014年到2017年又增加40亿,按时间和金额算,我们投资在不断增加,这个增加的来源有几个原因,一个就是我们自然增长,现在除了西藏和宁夏以外,每个省、自治区都有我们的生产厂,有的省甚至有几个不同的生产厂;还有一个是多样化的增长,从有糖到无糖,甚至希望大家有些物理的功效,从纯精神愉悦到有健康价值的,从解渴饮料到食物营养的补充剂,我们现在都全方位的在做。
还有一部分就是我们的渠道,创新的渠道。我也在市场经常跑,去年春节的时候专门去大型商超做了一天推销员。
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和消费者沟通的产品,我们今年还用了AR和VR,还有昵称瓶,我们把它叫做社会媒体化沟通,这是可口可乐非常擅长的。
第一财经:像雪碧、可口可乐已经是成熟的产品,再推出一些新品对公司有时好像是左右互搏,反而对公司不一定有好处,但是不做又不能抓住新的消费者的心。如何来平衡?
张建弢:任何一个企业在投一个项目的时候,如果单一考虑这个项目是不是有回报,这可能是十年前的模式。对我们一个快消品来讲,更多的是信任感、多样化、独特性,又有一致性,这个是很难的,这是我们为什么一直加大在中国的投入。中国的发展时间和空间都特别广、特别快、特别复杂。我们的重点还是基于我们比较核心的品牌管理的强势,同时不断地去创新。
我不觉得在饮料市场,国内能够今天有一个品牌可以打通天下的,可口可乐做到了应该说有一定的历史原因,但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了,我不相信在中国会有第二个可口可乐能做到这一点。有一些如何把握机缘的因素在里面。
对我们来讲,整个行业来讲,更多的是满足多样化需求的这样一个新的挑战和机遇。这需要投资更多,更加坚持,同时要不断尝试新的东西,这里面有很多创新的东西,但是创新不是赌。
我们最大的创新中心就在上海,我们这个创新中心有味道、原料的创新、包装的创新、冷藏的创新、冰箱的创新,各方面都会有,是全方位的。
第一财经:您怎么看待人才培养这件事?
张建弢:我在CEO的论坛会上讲,谈到贸易的时候,很多时候我们谈货物贸易,还应该谈到“人才贸易”。四十年,可口可乐在中国积累了大量的管理经验,我觉得近十年可能积累的经验更加宝贵,因为近十年中国的技术发展、人才发展、管理发展最强的部分,所以我们也在学习,去年我们也很骄傲,我们被选为最佳公司。
第一财经:请您谈下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以公司对中国的洞察,现在可能比较关注中国哪些机会,或者是哪些因素会比较着重考虑?
张建弢:公司从整体的大的策略上来讲,我们是朝着全品类饮料公司来做。从全国来讲,其实我们这几年迅猛发展,在中国从投资额上可以看出来我们在迅猛发展的前提下,我们认为发展还有相当大的空间。
其实中国更吸引我们这样全球大公司的部分是它带来的创新性的市场机遇,比如刚才我谈到的植物蛋白饮料。
还有渠道的革新。在其他发达市场来讲,这也是非常少的。
还有我不得不说一下,关于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不是一个监督环保的简单问题,而是在中国能让企业的价值得到更好的体现,增加凝聚力和竞争力,这在中国是得到了充分的空间去拓展的。
这三个方面来讲,我觉得至少在我看到的未来的十年的情况,或者说是2025年的时间节点也可以,绝不是一个简单的饮料制造企业。我参会时也特别谈到了,今天在博鳌这儿开会,很多外国的经济家、政治家来到这里,我们从这个角度来讲,应该说是一种信息流、投资流的自然的流淌,这个流淌很大的一部分动力是来自于这个市场的发展潜力。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