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宗庆后:民营企业在新时代需更加奋进有为、开放合作
时间:2018-04-23 06:09: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京召开。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的演讲,指出民营企业在新时代要更加奋进有为、开放合作,呼吁广大民营企业要在新时代传承和弘扬艰苦奋斗、励精图治的优良传统,并不断改革自我、超越自我,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号召全国人民,“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对此,宗庆后认为,这既是对过去四十年我们成功历程的高度总结,也是对今后全国人民继续努力创造美好生活根本途径的总体要求。

面对着新时代的感召,宗庆后指出,企业应继续脚踏实地,坚守实业强国信念。“正如总书记所言,奋斗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夜暴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这就要求我们经营企业更谨慎持重,保持清醒头脑,通过做强做大主业确立和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增强抗风险能力。”

宗庆后表示,随着新时代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企业也应把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既要通过不断创新提高产品内在价值,又要精益求精确保品质。“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最大限度地善用社会托付给我们的资源,也是我们企业价值的重要体现。”

据了解,近年来,娃哈哈顺应消费升级潮流,不断进行产品升级,把产品从“安全”向“健康”方向发展。据宗庆后透露,经过几年的研发,娃哈哈蛋白粉、羊奶粉和代餐粉等一系列健康固体饮料产品即将上市,与广大消费者见面。

对于高质量发展,宗庆后认为,企业要提高效益,员工要提高收入,消费者要提高消费水平,而国家也需要依靠企业发展提高财政收入。而这一切的根本,都是要靠企业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提高管理水平和经营能力来实现。因此,他指出,民营企业要继续深化改革,着力调动员工积极性、释放创新潜能、提高生产力,把企业的效率与效益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此外,宗庆后还指出,新时代也是继续开放的新时代,中国企业要实现基业长青永续发展,必须怀有海纳百川之心、博采众长之态。“我坚信只有开放,才能为我们的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在经济竞争越来越集中于新科技领域的大背景之下,娃哈哈已经在生物工程、高端制造和人工智能这三个领域谋划布局。据介绍,目前娃哈哈正在与以色列、美国等国家知名高校和研发机构进行洽谈,建立联合创新实验室、设立人才培养项目,并与有核心技术的公司进行洽谈合作,将先进技术转移到国内,服务于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填补国内的产品和技术空白。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