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宗庆后谈新时代发展:企业应坚持弘扬合作共享的发展理念
时间:2018-04-24 02:30: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月21日,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京召开。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的演讲,指出新时代是合作共享的新时代,广大企业应坚持和弘扬合作共享的发展理念。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拓者、建设者。”在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民族精神,热情讴歌中国人民,向亿万人民发出了奋进新时代的号召。对此,宗庆后指出,在新时代中,企业与企业之间亦要共享发展机遇,特别是大企业与中小企业要加强合作与共享,通过共享实现共赢。“我认为,只有中小企业发展好了,一个国家的经济才能够持续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宗庆后也坦言,中小企业实力弱、规模小、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差,确实面临许多困难和局限,限制了发展速度。因此,他指出,中小企业要精准定位、找到自己在经济发展格局中最合适的位置,并建议向发达国家学习成功经验,让大企业和中小企业走专业化协作的道路,共享发展机遇。
在企业如何实现长治久安的问题上,宗庆后认为,企业应发挥“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让员工成为企业真正的主人,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这就要求企业既要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实现“企业的事情员工管”,亦要做到“员工的事情企业管”,即从企业增效员工增收、提供平台帮助员工实现自我价值、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各方面来全方位地关爱员工。
此外,宗庆后还表示,“中国企业要实现基业长青、永续发展,必须怀有海纳百川之心、博采众长之态。”在新时代,娃哈哈的开放合作步伐也将进一步加大,立足主业的同时,在生物工程、高端制造和人工智能这三个领域谋划布局,努力寻求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目前,娃哈哈正在与以色列、美国等国家知名高校和研发机构进行洽谈,建立联合创新实验室、设立人才培养项目,选择若干先进的、具有良好产业化前景的项目进行投资孵化,并提供资源协助研究人员在国内实现技术的产业化。与此同时,公司亦与以色列、欧美等国家在细分产业领域拥有核心技术的公司进行深入的洽谈合作,在国内成立合资企业,把欧美的先进技术转移到中国来,服务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技术需求,填补国内相关等领域的产品和技术空白。宗庆后坚信,只有开放,才能为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