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可口可乐二季度在华保持增长,加速向“全品类”转型
时间:2018-07-31 10:24:19  
 

来源:小食代
美国时间7月25日,全球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公司发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有机营收增长5%,中国市场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我们首先来看看二季报的一些重点数据。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可口可乐有机营收增长5%,每股收益增长68%达53美分。尽管净收入仍受到装瓶业务特许经营权重组的影响,但可口可乐在各大市场的有机营收和销量均取得了增长,并且在全球范围内扩大了市场价值份额。
“今年年初以来,有机收入增长了5%,全球销量增长了3%,这是我们五年来看到的最强劲增长。”詹鲲杰在业绩会上说,上半年的收入增长要归功于国际市场的强劲表现。
这其中也有中国市场的功劳。小食代留意到,中国市场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推动了亚太区第二季度实现单箱销量5%的增长。
在提问环节,詹鲲杰又补充说道,今年上半年, 可口可乐在中国的表现“非常好”。“我们在中国特许经营了装瓶业务,拥有中粮和太古两个非常强大的合作伙伴。我们今年在中国的开局要好得多,销量增长不错,收入增长也不错。”他说。
在中国,可口可乐在产品方面的创新力度不小,本季度相继推出了多款新品,包括淳茶舍无糖茶饮料、唷茶系列饮料,以及添加了膳食纤维的雪碧纤维+和纯悦神纤水等。
在供应链方面,小食代此前介绍过,该公司与中国灌装合作伙伴太古集团在云南的新工厂不久前开业,这是中国长江以南最大的可口可乐世界级新工厂。
詹鲲杰在业绩会上提到,今年上半年,在亚太地区,如中国、印度和越南等关键新兴市场的强劲表现推动了这一业务板块实现了“中个位数的有机收入增长”。
据他透露,在不断扩大饮料产品组合的同时,含汽软饮仍引领着亚太区收入的加速增长。在全球范围内,本季度,可口可乐汽水品类的零售价值增长了5%,这与该公司在汽水饮料方面持续加大投入与创新有关。
加速向“全品类”转型
“今年年初至今所取得的成绩令我们备受鼓舞,我们正转型为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的全品类饮料公司。”詹鲲杰说。
为了加速转型成为一家“全品类饮料公司”,这家饮料巨头正在持续扩大“提升-转型-规模化(lifting, shifting and scaling brands)”的业务模式。
也就是说,可口可乐正在更加积极地在区域市场测试新产品,然后将那些小范围试验成功的品牌在全球其他市场转化和落地,逐渐扩大该品牌规模,从而不断升级和拓展旗下的产品组合。
詹鲲杰认为,这一模式将推动该公司“有纪律的、可持续的增长”。与此同时,他认为,实现增长还需要现有的品牌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从而提升其优势。
他举例道,含有咖啡的可口可乐最早是在澳洲当地试水的,现在也在引进其他市场,但基于早前积累的经验都做了相应的调整。
比方说,在越南,由于现煮咖啡市场很大,所以可在那里推出的口可乐咖啡Coke Plus Coffee就在香味等方面非常突出咖啡的特点,并且减少含糖量,产品定位为传统咖啡饮用者的另一种提神饮品选择。
“这些执行都是很有针对性的,聚焦于特定的消费场合和渠道:如午后的提神饮品;咖啡店或工作场所。这款产品的早期销售情况很不错,为可口可乐品牌带来了新的增长点,几乎没有蚕食公司其他产品的市场。”詹鲲杰说,可口可乐品牌在全球各个市场类似的努力,为其带来了年初至今2%的销量增长。
可口可乐一方面在不断拓展旗下的产品组合,但另一方面也在不停地淘汰“僵尸品牌”。詹鲲杰表示,这使可口可乐能够将资源重新分配给那些能够带来最高回报的品牌。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