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比蔗糖甜400倍 民族药中发现天然甜味分子
时间:2018-08-02 01:01:53  
 

来源:科技日报
当今人群高发的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脂血症等疾病,或多或少都与蔗糖过量摄入有关。能否可以找到一种高甜度低热量或非营养性的蔗糖替代物?30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传来消息,该所在发现天然高效甜味分子的研究中取得了系列重要新进展,已连续有论文发表在领域内主流期刊《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上,并获得两项国家授权专利。
长期以来,人们对寻找高甜度低热量或非营养性的蔗糖替代物保有极大的兴趣——特别是安全、无热量、非营养性天然高效甜味剂,是各国科学家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民族植物学大团队,杜芝芝研究小组通过对云南主要少数民族地区特色食用、药用植物的民族植物学野外调查,并结合味觉感官评价,发现了多种不同民族食用、药用的甜味植物。他们对其中的两种甜味植物的相关成分展开了深入研究。
萝摩科翅果藤属翅果藤是云南瑶族等少数民族食用和药用的植物,当地称之为土甘草或大对节生,果皮可用于腌制咸菜,而根具有消炎、润肺、止咳的功效,其果皮及根都具有甜味,但未见其所含甜味成分的相关报道。通过味觉活性追踪分离,研究人员从翅果藤果皮中发现了10个新的甜味甾体糖苷类化合物。利用人体感官评价模型对这些新化合物进行评价时,发现其甜度为蔗糖的50至400倍不等。另外,他们还从这种植物的根部分离并鉴定了12个新化合物,其中7个为新的高效甜味化合物,其甜度为蔗糖的25至400倍不等。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