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2010中国果蔬汁产业峰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0-07-27 18:54:47  
 

几大看点:

看点一:中国果汁市场未来发展机会

看点二:果汁质量安全不容忽视

看点三:全球果汁市场纵观

看点四:差异化的发展之道和绿色洁净工厂的建设

看点五:众多国际专家,带来丰富的国际信息

2010年7月22日,以提升中国果汁工业市场竞争力为主题的“2010中国果蔬汁产业峰会”在武汉锦江国际大酒店隆重开幕,此次会议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国际果汁工业保护协会 (SGF)、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CTCF)共同主办,同时得到工信部、卫生部、欧洲果汁协会(AIJN)、佛罗里达柑橘协会 (FDOC)、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可口可乐、佳美、森美、果香园等国内外组织和企业的大力支持,国内外饮料行业专家、企业代表近300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果蔬汁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之道。

看点一:中国果汁市场未来发展机会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理事长赵亚利理事长指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饮料生产国,其中果蔬汁饮料发展势头强劲。2009年果蔬汁类饮料占全国饮料总产量的 17.81%, 今年1-5月其产量增长率达29.2%。同时,中国果蔬汁饮料市场潜力巨大,世界人年均消费接近10公斤,而我国仅1公斤。

果蔬汁加工业包含了从水果到浓缩果蔬汁浆到消费市场的链条,然而这两个链条在中国有着显著的不平衡发展特征。目前果汁行业存在的问题包括果蔬汁饮料产量大,但果汁含量低;果蔬汁饮料市场高端品的困惑;果蔬汁品牌宣传多,果蔬营养价值宣传少;浓缩果蔬汁浆的发展与国内果蔬汁饮料的发展不同步,所需的浓缩橙汁85%依靠进口,浓缩苹果汁只有5-10%用于国内即饮果汁饮料的生产等等。

赵理事长最后指出拉动内需的重要性、强化果汁营养和健康的重要性、建设食品安全链、争取良好的国内环境以及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将是未来中国果蔬汁行业发展的重要机会。

看点二:果汁质量安全不容忽视

卫生部食品与安全监督局齐小宁女士发言中强调了中国政府以及卫生部都十分重视食品安全,包括违法添加物和滥用添加剂的专项整治工作,以及食品风险监测和风险评估的制度,重点加强了风险监测能力的体系建设工作。特别肯定了行业协会在食品标准和安全检测方面的积极协助和配合作用。

SGF服务发展经理Martin Greeve先生 在如何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指出,我们需要让所有消费链上的利益群体保证食品的安全和公正性。欧盟市场从1986年开始,对半成品进行行业的自律,目前又提出一些新的需求,比如说对农业的需求、标识的需求、可识性的要求等等,只有国际间的通力合作,才能保证我们所实施的政策和策略是行之有效的,才能够最终保证整个行业的经济性和受益性。

SGF技术总监Wilhelm Rieth博士通过详实的数据,对全球农药监测数据库及风险评估项目进行深入分析,通过对农药方面掌握的相关信息,可以成功的检测所有供应商、果品、果农所使用的农药状况,通过相关分析和检测可以帮助果农进一步使用正规的农药,让出口商在出口方面避免遇到额外的限制。同时通过模型的展示,介绍了果汁真实性的检测方法的最新情况。目前在苹果中运用非常好,也将会是未来检测橘子和菠萝的很好模型。

济南果品研究院解教授通过自己工厂审核的经验对目前果汁工厂在卫生审查、果汁真实性、标签审查中的主要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卫生审查中主要问题:标志标识及操作规程的不规范;果汁真实性审查中的主要问题:钠离子、硝酸盐超标;富马酸、乳酸超标;苹果汁中根皮苷偏低、半乳糖醛酸明显偏高以及苹果汁中的异常高酸问题。标签审查中的主要问题:标签的尺寸偏小、最少信息量不满足、缺少“添加剂”信息、标签纸不防水、用语不规范、有的标签有空项。

国投中鲁公司研发经理冷传祝从四个方面阐述了浓缩果汁企业如何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符合出口国的要求。一是浓缩苹果汁面临的食品安全风险,主要是欧美、日本等目的国的要求;二是中国政府对食品安全的监控,食品安全法对企业的影响;三是如何控制原料的安全;四是生产加工过程的安全控制。

陕西出入境检验检验局技术中心乐爱山主任在当前出口果汁面临的技术和挑战以及最新检测方法的报告中指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其产品标准与发达国家标准还有不接轨的情况,这也是我们面临的挑战,需要我们提高产品的质量,注意加工过程、加工工艺、提高加工技术、检测技术等等。果汁的真实性的检测方法有有机酸、同位素、指纹图谱的对比来检测判断。目前国外的要求越来越高,检测的指标也越来越复杂,我们在开拓新的检测方法的同时对于国外检测的技术我们也在消化吸收,在行业自控的前提下共同推进中国果汁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看点三:全球果汁市场纵观

佛罗里达柑橘协会研究与运营副主任Bob Norberg先生就全球橙汁发展状况,特别是佛罗里达和巴西的现状和展望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目前巴西甘蔗的种植和柑橘的种植存在着竞技的状态,在巴西有很多原来大规模的柑橘种植农现在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