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西班牙研究:富含维生素饮食可降低老年人衰弱风险
时间:2018-08-29 10:57:50  
 

来源:环球网
据英国路透社8月24日报道,西班牙一项研究表明,膳食均衡、多吃水果和蔬菜的老年人比同龄人衰弱的几率更低。
 
研究人员调查了1643名年龄在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这些人没有出现衰弱症状,且均不服用维生素补充剂,并提供了其饮食习惯的详细信息。在平均3.5年的随访后,89名参与者(5.4%)出现了衰弱症状。
 
在研究开始时,饮食中维生素B6含量最低的人,到研究结束时,比食用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如鸡肉、鱼、豆腐、红薯和香蕉)的人,产生衰弱的可能性高出2.8倍。
 
饮食中维生素E含量最低的人比食用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如葵花籽和杏仁)的老年人更容易出现衰弱的症状,前者患病几率是后者的2.3倍。
 
饮食中维生素C含量最低的参与者比那些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西兰花、球芽甘蓝、柠檬和荔枝)的人更容易变得衰弱,这一比例高达93%。
 
智利拉弗龙特拉大学医学院的Teresa Balboa-Castillo表示,“均衡的饮食包括大量的蔬菜、水果、全谷物和一些蛋白质,这样的饮食提供了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没有证据表明服用维生素补充剂能防止衰弱,均衡的饮食才可以预防衰弱。”
 
衰弱是一种衡量生理机能下降的指标,包括虚弱、疲惫、行走缓慢或活动水平低等问题。尽管衰弱通常被认为是衰老的标志,但年龄并不一定是衰弱的一项指标。
 
在目前的研究中,研究人员根据无意识的体重减轻、疲惫、握力弱和行走缓慢来衡量衰弱程度。与健康的人相比,易衰弱的群体主要是女性、老年人、受教育程度较低且肥胖的人。身体虚弱的人会花更多的时间看电视,更容易出现慢性健康问题,如心脏病、中风和糖尿病。
 
尽管研究中测量的每一种维生素的摄入量都与衰弱几率有关,但这种关联性太小,不足以排除除维生素B6、维生素E和维生素C之外的其他维生素的影响。
 
研究小组在Age & Ageing杂志上指出,该项研究还有一个限制因素,他们没有进行血液检测来测量参与者的维生素水平。
 
美国波士顿塔夫茨大学的Jean Mayer表示,尽管如此,这一研究结果进一步证明,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饮食中的营养成分可能会影响他们身体衰弱的风险。“我认为这些数据证实,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增加身体衰弱的风险。据我所知,没有证据表明服用多种维生素会有效,但增加每天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是明智之举。做点运动也没有坏处,锻炼有益身体健康,可能会降低衰弱的风险。”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