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从主题语看饮料产业链对国民经济的贡献
时间:2010-12-08 16:58:08  
 

2010年9月6日,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该协会理事长赵亚利女士发布了2010年饮料行业的重要数据,同时发布的还有第五届中国国际饮料工业科技展的主题语“拥有一个展台,‘饮’领产业链未来”。

继2009年全国饮料产量突破8000万吨,增长率达26.05%之后,今年1-7月全国饮料行业又传喜讯,总产量达5420.5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6.07%,预计今年全年的饮料产量将达到1亿吨左右。我国饮料工业从容应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抓住机遇,产量、效益逆势上扬,成为食品工业中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

饮料行业的大发展,推动了饮料上中下游产业链突飞猛进的发展,使农副产品加工、装备制造业、包装制造业、零售业等等无不在饮料发展中共同受益。中国国际饮料工业科技展创办七年来为促进整个行业及上下游产业链的融合和发展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得到了全行业企业的盛赞和支持。因此,当“第五届中国国际饮料工业科技展(CBST2011)”即将于2011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消息传出,为办好本届科技展,上中下游产业链人士献计献策,凝练出CBST2011的主题语“拥有一个展台,‘饮’领产业链未来”。

饮料行业的迅速发展带动了由农产品深加工、设备制造行业、包装行业、服务行业等组成的全产业链发展,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贡献。

饮料行业与农产品深加工

饮料行业是以农副产品为主要加工原料的行业,关系到的农产品主要有水果、茶叶、蔬菜、豆类、核果、草本植物、粮食等等,饮料工业在我国农产品加工业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有的西部省份已将果蔬产业作为支柱性产业。据统计,2009年全国产苹果3200万吨,用于果汁加工的苹果有560万吨,占18%,收购价格约35亿元,使三百万果农受益。根据协会对全国饮料企业的抽样调查统计,2009年生产茶饮料832万吨,使用茶叶约7万吨,合计33亿元;生产植物蛋白饮料111万吨,使近140万农户受益。白砂糖是饮料的主要原料之一,除包装饮用水及少数无糖饮料之外的各种产品都离不开白砂糖,2009年饮料业用糖约300万吨,占全国糖产量的25%以上,可以使上千万糖农增加收入。此外橙汁饮料、含乳饮料、谷物饮料等的发展,对带动柑橘、牛奶和粮食深加工都有深远的影响。例如每生产100万吨谷物饮料,需要4万吨粮食产品,对拉动一方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饮料行业与装备制造业

饮料是工业化大生产的产品,自然离不开机械设备,饮料机械将随饮料市场火热走俏市场。饮料行业的快速发展提高了企业对先进机械及设备的要求,促使国内的饮料机械制造业采用新技术,以提高产品质量和不断开发新产品,增加市场占有率,从而打开更大的市场。近年来,我国的饮料机械制造业在技术进步、产品开发、用户服务等方面已经达到新的高度。行业中的骨干企业已树立良好的市场形象,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我国饮料机械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越来越高,不仅满足国内需求,同时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我国的产品已出口到日本、东南亚、非洲的市场,尤其在发展中国家得到良好的评价,并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经过30年的发展,我国饮料自主装备能力不断加强,获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先进技术。如20000瓶/小时(500毫升)PET瓶冲瓶、灌装、双拧盖的四位一体机,含果肉饮料二次灌装机,24000瓶/时PET高速无菌冷灌装机组,超净灌装机,流量计控制型混合机,回转式全伺服驱动热熔胶贴标机,33000瓶/时(500毫升)制瓶设备,“吹灌旋一体机”以及全自动摇摆式杀菌釜,都代表了当前饮料装备业的先进水平。中国制造的饮料机械核心竞争力已经有了很大提高,正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新台阶。

饮料行业与包装印刷行业

伴随着饮料新品研发,产品种类日渐丰富,饮料包装工业得到发展较快。近年来,饮料消费市场越发成熟,消费者不仅对于饮料口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求新、求异的个性化需要越来越明显,饮料产品如何在众多竞争中首先抓住消费者眼球,最快速地获得消费者好感,成为饮料行业给包装行业及包装容器设计、标签设计提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