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研究报告|饮料行业用水效率优于工业平均水平,不算高用水行业
时间:2018-12-17 07:59:45  
 

   11月17日-18日,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暨2018年会在京举行,会上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工业节能与环保研究所报告了《饮料行业取用水情况研究报告(2018年)》,该研究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委托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开展。报告得出饮料行业不算高用水行业、用水效率明显优于工业平均水平、单位产品取水量优于同类产品等结论。
      该研究对饮料行业取用水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饮料行业的用水特征,总结了近年来饮料行业节水措施与成效,定量评价了饮料行业的用水状况并进行了行业间的横向比较,分析了行业节水与绿色发展的有关政策导向,提出了推动行业节水工作的对策建议。主要研究结论如下:
      一、饮料行业用水具有特殊性。
      饮料行业用水接近一半都转移到产品中,饮料行业利用水生产功能更强、价值更高、品质更好的水,类似于自来水厂,饮料行业本质上是制造饮用水和功能性饮料的行业。因此,评估饮料行业水资源利用效率应采用扣除产品水的净用水量算法,同时在工业节水有关政策和措施制定过程中充分考虑到饮料行业用水的特殊性。
      二、从用水量数据看,饮料行业不算高用水行业。
      我国饮料行业年用水量约4.5亿吨,约占工业领域41个行业重点调查企业用水总量的1.16%。与其他工业行业比较,在41个行业中排名居中(低于第18位化学纤维制造业),饮料行业用水量约为排名第一的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的1/30,约占排名第二的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的1/10,约为纺织行业的1/5。
      三、从用水效率数据看,饮料行业明显优于工业平均水平。
      饮料行业万元工业增加值净用水量仅为工业平均水平的30.9%,万元工业产值净用水量是工业平均水平的40.9%,水资源产出率(基于净用水量计算,增加值计)是工业平均水平的3.25倍。与取水量排名前20的行业比较,饮料行业排名靠前(以上指标分别排在第3名至第8名,均为前40%)。即使采用毛用水数据计算,饮料行业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万元工业产值用水量分别仅占工业平均水平的52.1%和69.2%,水资源产出率(工业增加值计)是工业平均水平的1.92倍。
      四、从单位产品取水量看,优于同类产品。
      与饮料产品相似的液体可饮用产品进行比较,饮料行业单位产品取水量优于同类产品,且近年来持续下降,用水效率不断提升。
      五、从措施和管理看,饮料行业走在前沿。
      《饮料制造取水定额》(QB/T 2931-2008)发布实施后,带动了饮料生产企业积极开展节水工作,推动了整个行业用水效率不断提升。此外,饮料行业积极参与国家节水标杆企业和标杆指标、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等活动,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持续做好节水工作。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