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雀巢深耕咖啡产业 携手云南农大改良咖啡树新品种
时间:2018-12-24 07:49:09  
 

来源: 经济网
12月17日,雀巢与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在云南省普洱市正式签署协议,双方将合作致力于云南咖啡树的品种改良,通过培育优选咖啡树品种,提高普洱乃至云南的咖啡豆产量和咖啡质量,增强云南咖啡种植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据悉,由雀巢咖啡中心嫁接繁育的首批新品种咖啡树苗明年将在云南省普洱地区的三个县区率先进行大田试验。
雀巢咖啡中心总经理王海介绍,双方将利用各自的科研优势,将雀巢咖啡云南农艺部培育的咖啡树新品种移栽至云南不同区域推广试验,在6年或更长时间筛选出最适合云南的品种。普洱市茶叶和咖啡产业局局长卢寒表示:“此次雀巢与热作学院的合作,将结合国际和本土的科技力量,提升普洱咖啡国际市场认知度和竞争能力,为咖啡种植户带来更大收益。”
目前云南是我国最大的咖啡种植省份,全国99%以上的咖啡均产自云南。在云南,普洱则是最大的咖啡种植区,咖啡种植已成为当地仅次于普洱茶的第二大农业支柱产业。据雀巢咖啡中心总经理王海介绍,早在30年前雀巢咖啡刚进入中国市场时,雀巢就开始在中国寻找咖啡种植区,最终选在了云南省。但是,雀巢当时在云南咖啡种植区发现,这里一直还在种植古老的印度咖啡品种,产量和品质都不高。为了更好地指导当地咖啡种植业,雀巢1992年在云南省成立了咖啡农艺服务部门,先后向云南输送了六代外国专家以及一个中国专家团队,培训和帮助了当地36500多名农户的超过2万名咖农。除了免费为当地农民提供技术协助和培训,雀巢还从全球采集了30个高产小粒种咖啡良,在当地试种后选择出最适合品种,使超过10万户咖啡种植户受益。2016年3月,雀巢又在普洱建立了全球唯一一家集培训、实验、仓储功能等为一体的雀巢咖啡中心,专业人士在这里为咖农提供技术培训,还教授咖农通过电脑查看国际咖啡价格的能力。目前,普洱的咖农都学会了分析咖啡期货价格,自己判断出手咖啡豆的时机。
近年来,随着咖啡文化在中国的逐渐普及,咖啡消费也呈现了快速增长态势。2018咖啡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咖啡消费市场规模约为12万亿元人民币,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咖啡消费市场,年消费约为3万亿元人民币,我国的咖啡消费市场规模在1000亿元左右。虽然我国咖啡市场规模与欧美国家还相差甚远,但从增速上看,我国咖啡市场近十年年复合增长率为15%,远超全球咖啡平均消耗量2%的年复合增长率。
自2012年开始,雀巢已在云南成功繁育出七个咖啡新品种,这些品种已在雀巢咖啡中心小规模种植并被证实为优良品种。从2019年起,这些新品种将陆续移栽至云南不同区域推广试验,通过6年或以上时间的评测,最终筛选出最适合云南的品种。普洱市茶叶和咖啡产业局局长卢寒表示,通过良种优选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普洱咖啡国际市场认知度和竞争能力,最终为咖农带来更大收益。 据悉,虽然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销售巨头之一,但雀巢咖啡在全球都坚持不拥有自己的商业咖啡园,而是通过免费传授栽培方法、提供咖啡新品种等方式,促进各地咖啡种植区的经济发展,通过让农民受益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