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雀巢:与威立雅携手,2018年我节省了100多万元
时间:2019-01-08 03:38:47  
 

来源:中国水网
“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每天节约用水750立方米,大大降低了工厂的用水压力。” 雀巢青岛工厂经理赵兰女士对这样的成绩很欣慰。
这样的成绩要得益于“雀巢青岛水回用项目”(以下简称“项目”)的启动和成功运行,雀巢青岛工厂工程部经理曲海涛告诉中国水网,2015年年底,项目的所在地莱西遭遇了15年一遇的大旱灾,整个莱西市全年缺水7000多万立方米,预计到2019年缺水将达到上亿立方米,这对整个雀巢青岛工厂来说,都是巨大的难题和挑战。
威立雅水务 雀巢技术之旅合影
在这样的背景下,雀巢集团总部紧急启动了“雀巢青岛水回用项目”,项目投入1900万元,正式启动实施工厂零水耗项目,进一步推进生产过程中的水管理,提高用水效率,并选择威立雅水务技术作为项目的整体方案提供商。曲海涛介绍,保守地预算,2018年,项目将帮助雀巢青岛工厂节约成本100多万元。
“每天节约用水750立方米,不仅节省了购买市政用水的成本,也节约了购买市政用水后的水处理成本。”曲海涛强调,威立雅水务技术提供的设计方案先进,后期几乎没有增加操作和管理人员。当然,在项目的初期,也出现了能耗过高的现象,加重了成本负担,但在与威立雅水务技术团队进行讨论和探索后,相关的流程得到了优化。“仅运行成本和药剂成本,今年就节约了27万元左右。”
在雀巢青岛工厂内,我们看到中水回用系统正在稳定运行,大大的电子显示屏实时上传着节水及达标系数。威立雅水务技术中国解决方案业务总监彭杰介绍,项目共分为两个部分:废水循环系统、牛水回用系统。
威立雅水务技术中国解决方案业务总监 彭杰回答记者提问
废水循环系统一期的生物处理系统设计进水流量为每天1300立方米、反渗透系统为每天600立方米。在废水循环系统中,威立雅水务技术采用MBR系统、紫外线消毒以及反渗透系统,并在末端进行化学消毒,将食品工业中污水处理系统的二级废水,处理到雀巢要求的内部标准。
牛水回用系统的设计流量为每天进水430立方米,彭杰表示,这部分水是雀巢在整个工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水,相对来说已经是很干净的水了。但里面会有奶的成分,原来采用简单的处理手段,较容易造成有机物污染,甚至细菌污染。因此威立雅水务技术提出,在原有的反渗透之前经过BiopROtector进行预处理,将牛水中的COD和总氮进行预处理,使其降到一定的标准,以减少进入ROP的有机物和细菌。
“经过处理后回用的水,水质标准虽然已经非常接近国家的饮用水标准,雀巢也绝对严禁这部分水与产品接触。”曲海涛强调,这部分水将主要用在工厂的冷却塔,以及奶槽车的清洗、车间地面的清洗,设备外部的清洗,工业服务的补水等。”
在采访中,曲海涛也坦言,雀巢青岛工厂选择与威立雅水务技术合作,不仅因为威立雅和雀巢深厚的合作伙伴关系,也是雀巢集团内部技术专家在对全球优秀水企业进行对比后,做出的选择。而威立雅水务技术的良好售后服务也是项目稳定运行的一大保障。
“从前期到中间的讨论和最后的实施,双方都做了很多努力。”彭杰告诉中国水网,在为项目提供解决方案之前,威立雅水务技术从雀巢面临的挑战出发,将威立雅水务技术的技术和解决方案与这些挑战很好融合,从设计、设备安装、建造调试到后期服务,威立雅水务技术为雀巢提供了完整的交钥匙工程。
“资源再生,生生不息。”这是威立雅集团一直以来的使命。彭杰表示,威立雅所有项目的运行都围绕着保护资源以及资源的获得和再生而进行。“我们必须要提出一个生态、合理的解决方案,在获得资源的同时,也要保护和利用资源。”
“食品行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能够为生产本身的运转提供相应的能源。”威立雅与墨西哥雀巢工厂、英国奶酪制造厂的合作都是很好的案例。
雀巢青岛水回用项目中,我们看到了资源的保护和良好的利用。正如雀巢所感受到的,这是一个既环保又省钱的项目实践。曲海涛很有信心,现在的成本节省成果还只是开始,相信未来,与威立雅水务技术的合作,会继续创造更大的成本空间。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