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科技创新是食品行业发展的保障
时间:2019-02-01 06:29:09  
 

来源: 中国食品报网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消费的不断升级,食品行业也在跨越式地发展。同时,行业也面临着升级与转型——产品从中低端向中高端优化,从规模效益、价格竞争向多元需求、价值竞争的转变。科技创新是推动行业进步的核心要素,又是新一轮发展的新动能和价值增长点。科技进步与食品行业发展是密不可分的,是相辅相成的:科技的进步为产业发展提供优秀的人才、先进的技术、创新的产品;另一方面,食企加大科研投入,促使更多的科技成果落地,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诞生。
据了解,我国235所高校设立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24所博士点院校,100余个硕士点院校,夯实了食品工业的基础研究与人才培育体系。此外,在食品领域,获批的国家工程实验室7个,食品领域产学研战略联盟20个。一批优秀的学科带头人,正汇集成中国食品科技的领军方阵,活跃在国内外学术交流的一线。
以杭州娃哈哈集团为例,从3个人、14万元借款白手起家,现已发展成为我国知名大型饮料企业,其得益于科技创新。娃哈哈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国合格认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的实验室、浙江省食品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近年来开始向菌种、酶制剂、机电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目前已形成自己的菌种资源库,并成功自主开发了串、并联机器人、自动物流分拣系统等智能设备,成为食品饮料行业具备自行研发、设计、自行生产装备和工业机器人能力的综合型企业。
由此可见,食品工业需要不断进行科技创新,才能为行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与此同时,加大成果转化力度,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才能更好地推动工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才能加快向“中国制造2025”大步迈进,有力地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