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什么是水苏糖?
时间:2019-02-01 06:33:37  
 

来源: 中国食安之声
说起糖,很多人会想到蔗糖,说起水苏糖恐怕鲜有人知道,水苏糖到底是什么呢?

《QB/T 4260-2017水苏糖》行业标准起草人、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原副院长张金泽告诉记者,水苏糖是人们肠道有益菌的“食物”,可以促进双歧杆菌、乳杆菌增殖,快速调节肠道菌群平衡,因此可以添加到日常膳食中改善胃肠道健康。

健康人肠道内有着大量双歧杆菌来保持肠道菌群平衡。人体在吃食物、喝水时会带入有害菌和氧气,当人体受到食物链中抗生素等污染以及不规律或不良的生活习惯影响后,会破坏肠道的无氧环境,抑制有益菌生长,使有害菌大量繁殖,造成菌群失衡。而水苏糖可以促进双歧杆菌快速繁殖从而使失衡的肠道菌群达到平衡。

水苏糖是怎么来的呢?张金泽介绍说,水苏糖是天然存在的一种四糖,广泛分布于豆科及部分唇形科植物中,比如从我国传统特色蔬菜草石蚕(甘露子)中就可以提取分离得到水苏糖。因为水苏糖能显著促进双歧杆菌增殖,近年来不少功能性食品都用水苏糖来实现调整肠道菌群的作用。水苏糖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保湿性和吸湿性,易溶于水,渗透压接近于蔗糖,但作用与蔗糖完全不同。

张金泽告诉记者,水苏糖与其他功能性低聚糖类似,不为人体肠胃消化液所分解,能被人体肠道内的有益菌群利用,促进其增殖并形成优势菌,抑制产气产酸梭状芽孢杆菌等腐败菌的生长,调节人体消化道微生态平衡。水苏糖被双歧杆菌分解后可产生L-乳酸,可增加钙的溶解度。水苏糖还能抑制大肠埃希菌和产气荚膜梭菌的生长,从而抑制腐败菌代谢所产生的酚、氨、吲哚等有害物质。

张金泽介绍说,水苏糖作为食品配料主要应用于增殖双歧因子、调节胃肠道、促进钙吸收及排铅等功能性食品中。水苏糖功能性成分单一、明确、纯度高,因此,每日服用很少的量即能产生功能性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